海南启动海上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22-09-26 16:0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台风“奥鹿”将带来强风雨天气影响

  我省启动海上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超强台风级)将给我省带来强风雨天气影响,9月25日11时,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启动海上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市县、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响应做好各项防汛防风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25日8时,“奥鹿”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29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预计,“奥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9月25日傍晚到夜间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58米/秒至65米/秒,17级或17级以上,超强台风级),强度有所减弱,并于9月26日早晨进入南海中东部海域,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级,9月27日经过西沙群岛,将于9月28日在越南东部沿海登陆(48米/秒至52米/秒,15级至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后强度快速减弱。

  省气象台预计,受“奥鹿”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9月26日至28日,我省自东向西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29日至30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仍将有较强降水。另外,30日前后,可能有新的热带气旋在南海生成,将于10月1日至2日给海南省带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预计27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西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28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西半部地区有小阵雨。

  29日至30日,受“奥鹿”残余环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海南岛东半部地区仍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西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10月1日至2日,受新的热带气旋活动影响,海南岛陆地和近海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

  另外,27日至28日,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陆地将伴有9至11级大风,北部和西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至8级大风。

  省防总要求,三亚市、三沙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市县要立即启动不低于省防总响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海口市、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澄迈县、临高县、乐东黎族自治县等其他沿海市县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防范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动员海上防台风相关责任部门做好防御工作。 (记者孙慧 习霁鸿)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3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