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小众运动兴起 玩出国庆假期消费新活力
2022-10-08 16:14:0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0月7日电(记者牛梦彤、刘博、夏天)国庆期间,在海口世纪公园里,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远处几个桨板好手正穿梭于海面,岸边骑行者结伴擦身而过,草坪上玩飞盘的人群构成了前景……

  近年来,海南岛掀起一股小众运动热潮,桨板、飞盘等多项小众运动受到广泛关注。海南极佳的气候和景色,促使小众体育产业持续滋养发芽,带动体育消费持续增长。

  海口世纪公园内的滑板爱好者。新华社记者牛梦彤摄

  海岛优势造就小众体育“天堂”

  四季无“冬”、生态优越、地貌多样的海南岛,是毋庸置疑的户外运动圣地,对于新冒头的小众体育亦不例外。

  “当北方大雪飘飘,水都封冻的时候,我们海南岛还可以划(桨板)。”海南孤岛漂流者水上俱乐部总经理韩焰告诉记者,由于环境气候优越,桨板近年来在海南的热度不断攀升。

  据了解,自2019年至今,海南所有沿海的城市都举办过桨板相关活动或赛事。“单说我们举办的赛事,参与人数从第一年的300人升到第二年的800人,基数不大,但增长速度快。”韩焰说,“一般十月开始,就到了海上运动的黄金季节,许多桨板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

  得天独厚的海岛优势也推动了当地飞盘运动的发展。“沙滩飞盘”这一专属海岛的新鲜玩法吸引了许多飞盘爱好者。相较于足球场草坪,沙滩场地更软,在增加新鲜感与安全感的同时,还可以和冲浪、帆板、桨板等海上项目场景联动。海南界磐飞盘俱乐部负责人邢俊说:“之前俱乐部参加亲水活动季,大家在沙滩上玩飞盘出了一身汗,转头就可以冲到海里体验一下水上项目,很有氛围感,年轻人很喜欢。”

  沙滩飞盘活动。俱乐部供图

  秋冬时节的海南仍然适宜户外运动,滑板爱好者随处可见。海南ASP滑板公园负责人石子熠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前来体验滑板的人“爆增”,“前三天体验课就接待了快六十人,每天课时都排满了,很多人想约也约不上”。

  “体旅”“体教”构建多元消费场景

  一些运动在海南的发展时间不长,但海南的独特环境不断拓宽、延展其玩法,丰富了人们的消费场景。

  每年十月是海南骑车环岛的好时节,海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严春江告诉记者:“秋冬季节,有很多岛外的骑行爱好者慕名来海南环岛骑行。”

  据严春江介绍,相比人们想象中“苦行僧式”的骑行环岛,海南各个骑行俱乐部都推出了“4+2”休闲骑行团,即“四个轮子+两个轮子”,安排大巴车跟随保障,累了随时可以选择上车休息,也会有专人提供每日自行车清洗维修服务,让骑行者无后顾之忧地享受环岛之旅。

  “不光骑车,还可以喝椰子、吃清补凉、看海边落日。”严春江认为,以贴心细致的配套服务,规划具有当地特色的路线,吸引外地游客来琼骑行,是助力岛内自行车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同样受益于“体育+旅游”模式的还有桨板。据了解,在海南以旅游方式参与桨板的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人次,远大于以纯运动为目的的玩桨板人群。“旅游旺季,在三亚蓝洞、陵水椰子岛等热门景点,人们通常要排队一小时以上才可以拍到桨板打卡照片。”韩焰说。

  9月24日,桨板爱好者在海口市海口湾附近划桨板。新华社记者胡智轩摄

  由于风险低、体验感强、受众广、可团队参与,桨板运动还与教育培训相结合,比如开展桨板减肥健身营、证书考级培训课程、学生夏冬令营等活动。

  此外,飞盘运动门槛较低、工具易携带,最低十几元就能买到一块盘,常常出现在露营和派对上,让小众体育走入全新消费场景。

  时代塑造健康体育消费观

  新冠疫情使得健康的重要性凸显,为避免室内聚集,人们纷纷走向室外进行体育活动。场景多、门槛低、具有社交属性的小众运动成为消费新潮流。

  据捷安特海南总店统计,该店今年自行车销售额已增长30%。

  “以前人们买自行车是用作代步工具,现在是喜欢运动的人来买,而且还有更高的标准,要个性化,价格更高。”严春江说。

  在这里,人们的消费和生活理念正悄然改变。

  聂玺恩和爸爸在滑板公园内。新华社记者刘博摄

  国庆节期间,年仅三岁半的小姑娘聂玺恩被妈妈抱进了海口一家滑板公园场地,蹬板滑行、跪摔练习……刚刚学习了四个月滑板的小姑娘在场内轻车熟路,像个老手。

  “她年龄小,接受不了大的挫折,但滑板刚好可以让她学习摔倒了再站起来。”聂玺恩的爸爸认为,相比其他儿童娱乐花销,滑板更能让孩子获得成长。

  几百至上千元的滑板、上万元的培训费、几千元的护具装备……现在愿意在小众运动上“花大钱”的不只是孩子家长,还有越来越多尝试新生活的成年人。

  石子熠观察到,今年成年人占据了滑板公园的主场,“以前青少年居多,现在大部分报名的是成人,特别是三十岁以上的越来越多了”。

  南海之滨,小众运动正成为一股新鲜血液,跳动着、燃烧着“闯入”海岛,给予人们活力与快乐,不论老少,无关男女。人们正敞开胸怀接纳,用板子、轮子,放开双腿和双手,体验海岛生活的全新打开方式。

+1
海南新闻
  • 海口市医保政策现场推介咨询活动落幕
    9月28日,2022海口市医保政策现场推介咨询活动的最后两场在凤翔街道石塔村委会、秀英区长流墟社区举办,当天千余名市民群众参与活动,了解医保新政策。
    2022-09-30 10:02:07 星期五
  • 三亚全面恢复公共交通运营
    9月29日12时起恢复所有市内公交线路和城际公交线路运营。
    2022-09-30 08:38:48 星期五
  • 海南科技馆项目加快主体施工
    在海南科技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吊车忙碌着吊运建筑材料,工人们有条不紊架设主馆钢结构,工程有序推进。
    2022-09-29 08:38:35 星期四
  • 做足充分准备有序恢复开放
    随着三亚疫情防控态势的不断好转,各个旅游景区都在积极准备恢复开放。
    2022-09-29 08:35:44 星期四
  • 琼州海峡客滚船航线复航
    据介绍,随着台风“奥鹿”对海南的影响逐步减弱,琼州海峡客滚船航线于9月28日17时起恢复发班。
    2022-09-29 08:35:41 星期四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5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