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格对标“国家二十条” 科学精准抓防控

2022-11-17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疾控专家解读疫情防控“海南二十条”出台背景、特点

  严格对标“国家二十条”,科学精准抓防控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实际,海南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海南二十条”)。11月16日,海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邱丽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海南二十条”出台的背景和特点。

  严格对标“国家二十条”

  邱丽表示,“海南二十条”严格对标“国家二十条”措施,落实国家关于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区外溢人群,以及风险区的划定和管控等调整措施。

  密切接触者从原来的“7+3”调整为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措施。解除集中隔离后,“点对点”转至居家隔离场所,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取消了对于次密接的判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精力和时间,让风险点和密接人员的有关调查和风险管控工作做得更好,能够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实施“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取消“中风险区”划定,同时调整高风险区解封条件。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调整为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码管理,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

  细化完善重点防控措施

  邱丽表示,“海南二十条”在“国家二十条”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对海南重点防控措施进行了细化完善,重点强化、完善几点措施。

  首先,严把关口,防岛外输入。鉴于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当前国内外疫情复杂严峻,海南发生岛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须切实强化“外防输入”相关措施。坚持抵琼后的“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加强远端管控。所有入琼人员凭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登机(船、车),登机(船、车)前要扫码并如实填写“入琼码”相关信息,确保及时将信息分类推送社区管理。所有人员抵琼后落实“落地检”(即采即走、尽快检测),居家(酒店)等待结果,不外出、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对于低风险区入琼人员,“落地检”之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施3天2检,不聚餐,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对于重点涉疫地区来琼人员,海南研判专班每日根据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来自涉疫地区的风险人员配合落实居家(酒店)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严防海上疫情输入。进一步加强渔港、渔船、渔民、鱼市、鱼贩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理,落实核酸检测有关要求,加强“海渔码”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出海报告、回港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优化完善入境口岸的管控。对入境人员,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

  其次,加强社区管理,落实社区管控措施。海南流动人口、候鸟人群众多,社区力量相对薄弱,“海南二十条”在坚持关口防控基础上,强调了社区在防输入防反弹方面的作用,建立社区管理与服务保障专班,完善“入琼码”信息推送和利用,对进入小区人员实施“一扫三验”(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

  继续强化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防控,落实公共场所管控。优化对养老院、精神专科医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的管理,因为这类重点机构人员密集,有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抵抗力较弱,一旦有感染者传入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疫情处置难度大。继续要求进入酒店、商超、KTV、酒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在以上措施基础上,“海南二十条”同时着重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有效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防控科学性、精准性

  据悉,“海南二十条”加强医疗资源建设与隔离点储备及管理。加快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城市方舱医院建设,加强隔离点储备与管理,持续提高防控能力。

  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重点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邱丽表示,“二十条”调整是国家基于多地疫情防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相关评估数据作出的,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海南省将按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