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 新品种 新技术 冬交会“上新记”

2022-12-17 09:20   来源: 海南日报

  还是在岁末,还是那会场,和往年相比,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年冬交会)“看上去”又有些不一样。

  答案在那飘着“草香”的展位里、在那“磨”了地毯的展位里、在那争着抢食的展位里……2022年冬交会处处“藏新”,“新”意满满。

  “新”产品 “心”产品

  12月16日,冬交会第二天,仅开展两个多小时后,那个飘着“草香”的展位橱柜又空了。

  站在海南椰兰香岛展位前,市民邓小姐数了数手中的“战利品”,决定明天再来早一点。“昨天买了斑兰吐司、斑兰凤梨酥,今天尝了斑兰拿铁,还买了斑兰毛巾卷、斑兰布丁,明天还要赶早来买咖啡面包。”近年来,凭借独特香味和健康“属性”,斑兰在海南“由绿转红”、越发“浓香”,斑兰甜品、饮品等系列产品深受不少消费者喜爱,邓小姐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也逛冬交会,但没看到这些斑兰甜品。”让邓小姐没想到的是,她会有这么多“竞争对手”,“昨天中午过来逛展时,橱柜里的斑兰吐司就没剩几袋了。”

  对于斑兰甜品等初次亮相冬交会便被“抢购一空”的情况,海南椰兰香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晚儿并不感到意外,“斑兰甜品等,对于今年冬交会来说是‘新’产品,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从2017年着手斑兰应用研发便在酝酿钻研的‘心’产品。”

  有心更显“新”,海南椰兰香岛展位所在的1号馆海南鲜品馆,是2022年冬交会首次设立的文昌鸡、胡椒、橡胶、茶叶、咖啡、水产养殖、果蔬等7大农业产业链展示区,集中展示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品牌。

  文昌鸡展位香味四溢,奥尔良味鲷鱼片、鱼豆腐目不暇接……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品牌,都在不断用心钻研、推陈出新,让人们从“新”认识海南鲷、文昌鸡、海南咖啡等。

  “新”品种 “新”技术

  2022年冬交会首日,在3号馆乡村振兴馆的文昌展区一展位前的地毯出现起皱,工作人员黄长跃不无得意,“我们这里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啦。”

  让人们踩皱地毯争相拍照的“网红”,小的只有小拇指那么大,“这是人工养殖的观赏海马,冬交会开展两天来,已经有十几家企业客商来展位咨询洽谈。”黄长跃说道。

  观赏海马的“邻居”海葡萄也“不甘示弱”,这种被称为“绿色鱼子酱”的蔓生海藻,看似“微型”葡萄,尝似鲑鱼卵,营养丰富会爆汁。“这次带来冬交会展示,主要是做推广,供观展群众品尝体验。”展位工作人员王际磊介绍。

  在文昌展区,观赏海马和海葡萄组成了“人气搭档”;而在2号馆科技强农馆里,用“海南好米”烹煮的海南鸡饭,也引得人们争相抢食。

  什么是“海南好米”?近年来,海南积极发挥南繁优势,从南繁培育最新的优质水稻品种中筛选出适合海南种植品种,积极打造“海南好米”品牌,为海南大米的突围开辟新通道。2022年冬交会还发布了野香优2998等14个“海南好米”金奖推荐品种。

  “新”品种背后少不了“新”技术——

  9分钟快速充电的农业无人机,如果开到最大流量,只需2分多钟就可以喷洒50升药剂,作业效率是人工劳作的60倍。

  一台分拣机器,能够对脐橙外部的色泽、大小、克重、溃疡和内部的糖度、果肉损伤等情况做不同等级的分级,实现好果卖好价。

  用心“上新”,2022年冬交会“新”意十足。(记者 陈雪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1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