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项创新举措获推广

2022-12-28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商务部推广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

  海南多项创新举措获推广

  近日,商务部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系统反映试点示范省市在相关工作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广知识产权服务、公共服务数字化等8个综合类案例,为各地统筹推进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借鉴。海南多项创新举措被列入其中并向全国推广。

  此次印发的8个最佳实践案例按照“一业一例”的思路,以产业链构成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主线,对试点示范省市的60余项创新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成提炼,有助于为相关行业的开放发展提供系统性、综合性解决方案。8个最佳实践案例中,产业综合类案例4个,分别为“突破堵点贯通知识产权服务业产业链体系”“聚焦关键环节探索创新 促进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融资租赁创新发展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多点推动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特色探索类案例4个,分别为“探索数字化手段在公共管理服务中的多场景应用”“完善配套服务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体系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人才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突破堵点贯通知识产权服务业产业链体系”案例介绍了海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海南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等情况。

  “聚焦关键环节探索创新 促进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围绕“释放政策红利,加速国际创新药械国内上市”“集聚优质资源,加快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业”“保险:探索跨境医疗保险合作新模式”等内容,对海南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优化特许药械监管模式,深入推进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积极引进境外优质资源,探索“1+X”共享医院新模式,打造“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这些内容均被重点介绍。

  此外,海南首创外籍人员当地就业、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创新举措被介绍。(记者罗霞)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