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李云庄:消除数字鸿沟 破除数据壁垒 数智化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3-01-18 21:18:5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云庄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举措实,总结过去五年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以数据说话,成就振奋人心;谋划未来积极奋进、科学务实,宏伟蓝图激励人心。“我相信所有参会代表都和我一样,在深感历史使命和责任感的同时,全力以赴投入自贸港建设的热情也被点燃。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而胜利的大会。”李云庄说。以下为李云庄访谈主要内容: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网”建设,提供政策指导和专项资金补贴,通信运营商也纷纷加大建设投入,以光网、4G/5G覆盖为代表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从5年前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到现在名列前茅,目前已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网覆盖率99.9%,所有县城及乡镇5G网络连续覆盖,有效地支撑了“数字孪生第一省”的推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海南建设,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和扶持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提升数字民生服务。比如12345市民热线、三医联动一张网、社管平台、雪亮工程、智慧旅游、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老百姓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数字化红利”。过去5年海南的数字化发展无论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智能化服务发展都取得高质量的成效。

  随着封关运作的开展,海南电信也将紧紧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指引下,充分发挥数字生活和智慧海南建设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积极融入自贸港发展大局,以数智化赋能智慧海南建设。

  一、消除数字鸿沟,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和数字化需求的升级,当前以光网+4G/5G移动通信连接为代表的传统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将会向以云计算+大数据+AI+天地一体化大连接+安全等多要素融合为特征的新一代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升级。

  相比数字经济发达省份,海南在云网数智融合、算力网络一体化能力还有差距;同时海南有山有海,村镇多且分散,城乡、群体之间数字化服务差距较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明显。

  因此,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及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海南电信将加快建设覆盖全岛的新一代智能化综合性信息基础设施,在持续加强全岛光网、5G覆盖建设外,着重开展如下工作:

  (一)围绕海南“三极一带一区”布局,以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天翼云为基础大力建设国家云资源池,构建“5+18+X+O”分布式云网融合资源池,使得每个市县都有属地化的支持信创产业的天翼云资源池,并配合下一代高速光网络建设,构建全岛算力“一张网”,支撑智慧海南算力、存储、网络的需要。

  (二)以中国电信天翼视联平台为基础,加快整合视频采集、监控类业务,建设海南第六张网,就是全岛视频一张网。同时加快建设安全中心,筑牢安全数字底座。

  (三)加快国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一期)建设已封顶,中国电信海南(三亚)国际信息园建设已启动,通达新加坡马来西亚的ALC国际海缆也将要动工。

  二、打破数据壁垒,加快推进底座统一,应用百花齐放的智慧海南建设局面

  通常数字化规划是从应用场景出发自上而下进行规划,实施的路径则应该是自下而上实现统一,就是打造集约的数据中台和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平台,逐渐向上承载各类应用,从而破除数据壁垒,发挥数据协同的价值。

  2020年7月发布的《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明确了智慧海南四梁八柱总体架构,包括推动数字政府和智能公共服务创新、加快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等,规划清晰明确,推动也日渐成效。

  针对智慧海南建设,下一步海南电信将开展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属地化咨询设计、研发集成运营服务一体化队伍,今年目标全省要超过3000人,以充分发挥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效能。

  (二)面向行业与场景打造综合数字化平台。在过去服务全省12345平台、政务云、医保云、雪亮工程、超算中心、数据产品超市等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基础上,面向政务、医疗、教育、旅游、农业等行业和应用场景,构建云网融合的数字化综合平台,深度参与智慧海南建设,赋能政府治理、民生改善,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

  (三)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1月10日刚刚举办了海南电信第一届生态大会,我们将从技术、应用、服务、渠道等多个方面投入更大的资源,开放更多政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行业联盟及协会、各行业优秀企业进入海南,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合作,群策群力共创价值。

  最终,我们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政企联动努力,消除数字鸿沟,让广大人民群众畅享美好数字生活,破除数据壁垒,让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千行百业转型升级都插上数字化“翅膀”,建设更高质量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9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