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措施将出台

2023-02-16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自贸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措施将出台,受到琼港两地广泛关注

  琼港合作将迎新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将出台,自2月13日起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14日”……这几天,这样一则消息在琼港两地备受关注。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部署,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开放创新,促进琼港在专业服务领域深入合作,提升我省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我省制定了《十条措施》,并正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加快推动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制度型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琼港两地一些人士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将出台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这对于琼港专业服务领域合作而言是一大重要利好。新机遇有望推动琼港合作快步向前,实现合作共赢。

  2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十条措施》是一大关注热点。围绕海口专业服务业进行专题推介的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被不少与会嘉宾询问海南专业服务业市场情况,咨询了解《十条措施》。

  “《十条措施》即将出台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每条措施都精准到位,可以说干货十足。特别是实施职业资格‘港证琼认’等措施,再次证明海南在发力,不断为香港服务业提供更加开放的政策和环境。”朱鼎健表示,将扮演 “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推动更多香港企业、香港品牌、香港资金、香港人才来海南,用足用好政策,促进琼港合作深化。

  在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招商运营总监吴坤仲看来,海南以“专业服务市场”作为琼港两地合作的切入点,将大大满足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的需求,并给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提供新的市场机遇。“港证琼认”等举措,将为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加快落地自贸港提供保障,促进专业服务市场的产业培育、企业引入和项目落地。“琼港两地青年应充分把握此次琼港深化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

  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海南对于专业服务业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香港开放经验丰富,专业服务市场发达,与海南的合作潜力大。根据《十条措施》,海南欢迎香港法律、会计、银行、保险、证券、建筑、规划、医疗、旅游文化、专业代理等众多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人才来海南开拓市场。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吸引了一批港资医疗卫生项目落地,包括计划投资5亿元的博鳌(BNCT)硼中子治疗中心项目。该项目负责人李海锋表示,琼港两地合作不仅需要技术交流合作,也需要人才交流合作。《十条措施》即将出台,向港资企业传递了海南自贸港更加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该公司在乐城引进的一些国际先进设备,亟需专业人才熟悉操作。通过鼓励香港专业医疗人才来琼可以对当地人才培训起到“带帮扶”的作用,更好地解决人才需求。同时,人才落户、子女上学等政策也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充实医疗人才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十条措施》在仲裁、金融保险、会计服务等专业服务领域将实行开放,未来将吸引香港甚至全球的专业人才、专业机构进驻海南自贸港,这正是眼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亟需的重要力量。”普华永道咨询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合伙人韩涛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集团将来琼投资。企业在投资一些重大项目前,需要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对市场进行充分论证。《十条措施》的出台能更好地推动琼港两地经贸合作,吸引更多大企业落地海南。

  韩涛建议,《十条措施》出台后,海南可根据各类香港专业人才、专业机构的具体需求,推出好政策,释放更大的海南市场红利,普华永道可提供相关支持。

  海南惠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邓振海第一时间关注到《十条措施》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他表示,期待海南法律服务领域在开放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提升律师服务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探索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法律服务内容,致力于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专业法律服务,助力打造海南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罗霞 傅人意 周晓梦)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6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