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别了,“蓝宝”!呵护鲸豚,还可以做更多
2023-02-22 19:49:1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22日电(记者 王军锋)“我很遗憾地通知,值班取消。动物已经走了。”2月16日深夜,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在鲸豚救助志愿者群发布了搁浅侏儒抹香鲸死亡的消息。

  “我刚赶到三亚”“我设好了5点的闹钟”……听到这个消息时,很多志愿者还在为接力救助做准备。

  那一夜,在志愿者们接龙起的20多个名字中,“蓝宝”成为该鲸鱼的名字。

图为被转运至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的“蓝宝”。(受访者供图)

  15日傍晚,一头长约3米、体重约500斤的侏儒抹香鲸在三亚市崖州区角头湾海域搁浅。19时30分左右,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接到求助信息,上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后,协会成员赶往现场。同时,一个由专家、兽医、救援队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鲸豚救护群”立刻组建,由专家远程指导现场志愿者开展基础救护。

  “当时现场有30多人参与救护,我们给它采血、静推生理盐水和激素,并对体表伤口进行消毒清理。但由于鲸鱼受伤严重,无法直接放回大海,于是我们将它送往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蒲冰梅说。

  16日凌晨,在三亚海昌生物保育中心,“蓝宝”因身体虚弱,加之外伤严重,已无法自主游动。工作人员制作了浮漂以保证其能在水中正浮,由专业人员在旁看护,避免其侧翻呛水。

  为保证鲸鱼24小时有人守护,16日一大早,蒲冰梅联系了三亚市潜水协会寻求支援,很快引来100多名专业潜水员报名。然而,经过约28小时、100多人次的接力救治,“蓝宝”还是遗憾没能幸存。

  17日,经过约5个小时的解剖,专家团队发现“蓝宝”体内堆积了大量的塑料垃圾,导致无法进食,缺乏营养补充;而且胃肠道和肝脏有大量寄生虫。更让人遗憾的是,这头伤痕累累的侏儒抹香鲸体内还孕有一头刚成型的鲸宝宝。

  “前期热心游客试图将其推回大海,但不恰当的方式导致侏儒抹香鲸呼吸孔进水,肺部进水,此外,搁浅和应激导致多脏器联合受损,这些也是导致它最终死亡的部分原因。”蒲冰梅说。

  对此,专业人士建议,遇到鲸豚搁浅应尽快联系渔政部门或救助机构,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尽量将鲸豚摆正,将人群与搁浅动物隔开一定距离,避免鲸豚产生应激反应。

  “如果在呼吸孔周围或眼睛里发现了沙子,可以用海水冲掉沙子,但冲洗时一定要防止呼吸孔进水,同时为鲸豚防晒、保湿、冷却,为它们撑伞,将毛巾浸没于海水中,完全湿润后盖在鲸豚身上,但要避开呼吸孔,继续在鲸豚体表浇淋海水,直至救助机构到来。”蒲冰梅说。

  为了类似“蓝宝”的遭遇越来越少,已参加12年鲸豚救护工作的蒲冰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鲸豚的正确救援方式,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垃圾入海,为鲸豚等海洋生物和人类自己营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
海南新闻
  • 便民办税春风“吹”进海南屯昌沉香园
    今年以来,海南省屯昌县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线上问计问需+线下跟踪服务”等特色举措。
    2023-02-22 15:19:04 星期三
  • 华龙一号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内穹顶吊装成功
    2月21日上午,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内穹顶吊装成功,标志着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由土建施工高峰全面转入安装阶段。
    2023-02-22 14:49:29 星期三
  • 更多航班可组合搭配 海航航空集团中转联程产品升级
    2月22日,据海航航空集团消息,覆盖海航航空集团旗下12家航空公司的“海天无限”中转联程产品在航班组合、地面服务方面进行了升级,为旅客提供更多航班组合和目的地选择,同时提供更优惠的机票价格、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2023-02-22 14:46:24 星期三
  • 海南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96万余亩 推动机械化种植
    近日,在文昌市东路镇红光村水缸肚田洋,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一台插秧机在田间忙碌穿梭,娇嫩的秧苗被迅速插入稻田。“我们在文昌东阁镇、文教镇、文城镇等地提供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服务。每台插秧机每小时可插秧2亩至5亩,比人工效率高很多。”文昌宝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邢娜介绍。
    2023-02-22 08:43:47 星期三
  • 海南:路网畅通“森”呼吸 多元业态旅游兴
    环岛旅游公路今年6月30日将实现道路通车、构建“快进漫游”交通运输体系……
    2023-02-22 08:41:41 星期三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