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小驿站撬动大就业
2023-02-24 21:07:46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2月24日电(记者赵叶苹 周旋 郭良川)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七七农场,55岁老农文成背着竹篓,在火龙果行道间对火龙果枝条进行修剪、矫正。提起半年前找到的这份工作,文成连连称赞,“感谢就业驿站,我现在每个月工资3900元,再也不用干一天歇两天了。”

文成在七七农场对火龙果枝条进行修剪、矫正。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 摄

  与文成一样,大田镇25个村(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劳动者,在就业驿站的帮助下获得了更多务工机会。

  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劳务输出队队长郑玲说,以前村民得自己去找活干,能找到的活很少。就业驿站进驻后,站里的工作人员遍访周边企业和种植基地,帮农民寻找务工岗位,再将务工信息发布给劳务输出队队长,“活来了,我在群里喊一嗓子,有空的就可以直接出工。现在活多得忙不过来,村里阿叔阿姨们的收入都提高了。”

东方市大田就业驿站工作人员在整理就业信息。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 摄

  受益的不仅是农民,企业也纷纷叫好。“就业驿站熟悉情况,对农民擅长的技能有底,我想要多少工人,他们都能精准对接过来,而且不收费。”七七农场管工王泮津说,就业驿站既方便当地人找工作,也方便了企业找工人。

  设置在城市社区的就业驿站则为灵活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记者近日在海口市青年路就业驿站看到,前来咨询岗位、登记求职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

  46岁的全职妈妈肖艳和两位姐妹一道前来咨询信息,她告诉记者,“就业驿站是政府举办的,资源多,信息丰富,工作人员还提供就业指导,最主要是安全有保障。”

  记者从海南省就业局获悉,去年5月以来,海南针对“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等实际问题,创新就业公共服务思路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公共资源或市场资源,高效建设和运营166家就业驿站,搭建在群众身边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

  就业驿站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海南省就业局局长赵微介绍,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也十分乐于加入到就业公共服务建设之中,目前已吸引3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入驿站运营。

  “截至目前,就业驿站已累计帮助9万多人次实现灵活就业。”赵微高兴地说,接下来,海南将进一步推动就业驿站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就业便民服务圈。

+1
海南新闻
  • 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品种云集
    今年,该产业园作为2023年中国种子大会的地展现场,主要分为4个板块,包括玉米板块、水稻板块、瓜果板块以及蔬菜板块。
    2023-02-24 08:41:25 星期五
  • 抢抓农时采收辣椒
    2月23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牙胡村,村民们忙着采摘辣椒。
    2023-02-24 08:39:01 星期五
  • 海南重启品牌赛事 设立专项资金
    日前,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示了《关于促进海南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拟从重启品牌赛事活动、增加产品供给、丰富业态、设立专项资金等十个方面促进文化展演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恢复振兴,拉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
    2023-02-24 08:38:27 星期五
  • 泰国25.8吨鲜椰子抵琼
    这是洋浦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后迎来的首批进境新鲜水果,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境新鲜水果业务实现“零”的突破。
    2023-02-24 08:32:51 星期五
  • 三亚:南繁育种正当时
    早春时节,在海南三亚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里,处处可见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
    2023-02-24 08:09:27 星期五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