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坚持“引育留用”并举 持续优化人才服务

2023-03-21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坚持“引育留用”并举,持续优化人才服务

  人才与自贸港的“双向奔赴”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3月20日,载有海南自贸港“引才”团队的航班从海口国际美兰机场出发,奔向北京、广州、西安、重庆,广揽英才。

  这是海南“抢人才”的又一次重磅行动。携着自贸港建设的满满机遇,省市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组团参与,海南真心诚意引凤归巢。

  事实上,过去五年,海南坚持“走出去”,不断畅通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服务,坚持“引育留用”并举,引进人才超过50万人,海南自贸港建设人才根基不断夯实。

  海南也值得“留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为人才提供开放、包容、多元的人文环境和干事创业的宽广平台。

  “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完成过半

  3月21日至22日,海南将在北京、广州、西安、重庆同步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第二场)。

  这是一次声势浩大的校招活动。除了举办专场招才推介会外,海南自贸港招才团队还将进入四大城市的重点高校,结合所进高校专业优势与海南结构性短缺人才需求,开展“点对点”“面对面”靶向引才。

  声势浩大的校招活动,再次彰显海南自贸港对于人才的渴求和重视。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当前,“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深入人心,海南自贸港建设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急需人才、渴望人才,也具备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

  面对八方英才,海南省委、省政府引才诚意满满,坚持“走出去”揽才。从2022年12月21日,到2023年3月21日,海南先后在上海、武汉、成都、长沙,北京、广州、西安、重庆等国内城市举办高规格招聘会;通过引才小分队进校园的形式,直接将优质就业岗位送进高校校园;2023年4月下旬,海南还将赴长春、哈尔滨、郑州、南昌等地高校开展校招……

  揽才的底气,来自稳步增长的基本面和日益厚实的“家底”。过去五年来,海南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五年提高18.2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2.4%。2018年以来,海南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0多个月排名全国第一,年增速达40%,实有经营主体已突破200万户。

  揽才的底气,也来自海南自贸港政策持续释放的红利与无限机遇。2022年,15%所得税个人和企业享惠面分别增长122.7%、35.7%,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进一步构建起引才强磁场,释放出留才强吸力。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感染了我,家乡宜人的气候和环境也深深吸引着我。”日前,在一场人才对接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乐东籍学子孙腾与海口国资系统现场签约,他说出了众多求职者的心声。

  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海南已吸引超过50万人才加盟,“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完成过半,其中30岁以下的占比58.31%,40岁以下的占比98.2%。

  以一流服务汇聚和造就一流人才

  引才热度持续增加,人才服务也不落下。海南深知,留才的关键,在于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聚焦人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人才落户上,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可选择海南任一城镇(三沙市除外)落户,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随迁到海南,可申请每月30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或购房补贴,达到更高层次的,还可获得人才公寓。

  在优化服务上,2018年以来,海南组建644人的联络员队伍,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模式;发放“天涯英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11个大类、32个具体事项的便捷服务;对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退还。

  在职称改革上,2018年4月13日以来,尤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在人才认定方面敢于开全国之先河。博士后出站考核合格,留在海南工作且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认定为高级职称。

  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为先行区境外人才“量身订制”的职称评审制度,畅通了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的通道。

  在引才过程中,海南还创新允许事业单位灵活采取自主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现场面试、现场考核、现场签约,实施事后备案,并给予高校毕业生落户自由、住房补贴、创业帮扶、个税优惠、医疗保障、安居房购买等支持。

  海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坚持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持续提升人才扎根海南、建设海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还将与省外百家高校共建“引才工作站”,聘任千名“引才大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诗和远方”

  “我希望能发挥专业特长,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日前,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四川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玲玉选择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企业岗位,她原籍河北,选择到海南参与自贸港建设。

  同在崖州湾,2021年从瑞士伯尔尼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陈怡正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她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信心满满。她说,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服务南繁硅谷建设的核心力量,受到国内外人才的关注,“我毫不犹豫投递简历,到崖州湾工作。”

  像张玲玉、陈怡这样,远奔千里来到海南的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12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主题为“聚四方之才 共建自贸港”的“百场万岗”校招活动以来,已有超过5000名求职者达成了就业意向。

  大家普遍认为,海南是干事创业的热土。热土“热”不“热”,有数据说明:过去五年来,海南省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70%;全省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

  这些利好因素,催生了大量优质岗位,也再次证明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为此,海南也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重并行,通过实施系列项目,为人才“开窗”“架桥”,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诗和远方”——

  自2018年以来,海南实施南海育才项目,评审选拔培养对象近千名,一批批优秀人才入选“南海创新人才”“南海创业人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累计资助人才经费2亿余元,初步形成一支规模较大、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近日,海南又印发《海南省“南海新星”项目实施办法》,对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与创业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第一桶金”支持,其中项目申报人不受国籍限制……

  2023年,海南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人才,力争引进人才15万,同时加大培养、使用本土人才力度,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叠加优势。

  满满的引才诚意、优渥的人才政策、广阔的发展空间、宜居的生活环境……海南尽己所能为人才打造“诗和远方”,形成了引才聚才的“强大磁场”。

  放眼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春意萌动,希冀满怀!(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