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

2023-03-28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

  云祭+代祭 别样清明一样情

  海南日报记者3月27日从海南省推进殡葬改革情况暨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清明节临近,省民政厅针对群众祭扫需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全力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

  清明节临近,省民政厅研判,今年我省各类祭扫场所将会迎来人员聚集的高峰,呈现出“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从今年假期情况看,清明节前的周六、周日(4月1日和4月2日)和清明节当天,为祭扫人数最为集中的时间,各公墓和殡仪服务单位人流量大,车流多,停车位置拥挤。

  对此,省民政厅已召开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市县民政部门做好祭扫人流量高峰预判,采取分流、错峰等有效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制定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确保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省民政厅还向广大群众发出“绿色殡葬、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以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形式寄托哀思,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创新祭扫服务模式,通过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大力推行云祭扫、预约祭扫、代理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样化祭扫服务需求。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口、定安、澄迈等市县的公墓开通了清明节祭扫网上平台,群众可通过平台在线选择云祭扫、代为祭扫、远程追思等服务。

  此外,针对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咨询等服务需求增加实际,省民政厅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加强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为群众提供便利化、人性化服务。(记者刘操 通讯员肖海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6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