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落水如何自救?这些操作至关重要

2023-05-31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近年来,因车辆落水导致车内人员身亡的事故时有发生。遇到车辆落水如何自救?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外联部部长张富国,请他介绍车辆被困水中后正确的逃生方法。

  “车辆落水后,由于熄火、水压大等原因,增加了被困者打开车门逃生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千万要保持镇静,过于慌乱会消耗大量体力,从而影响自救。”张富国认为。

  “车辆落入水中并不会马上完全沉没,也不会马上断电,这时应当迅速打开电子中控锁并解开安全带,车如有天窗迅速打开天窗逃生是最佳选择。如果水未流入车中,则从车窗逃生,其次是打开车门迅速逃生。”张富国说,如果车辆是侧身落水,那么被困者可以从露出水面或者接近水面的一侧逃生。

  张富国表示,如果车身已完全浸在水里,不要马上打开车门,因为车内外的气压不一样,车门和车窗是无法打开的。待水从车的缝隙中涌入,在车快灌满的时候再试着打开车门。

  “如果安全带无法解开,要利用尖锐物品迅速割断安全带。如果车辆已经断电,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要选择砸车窗方法逃生。”张富国说。

  张富国认为,开窗逃脱的最佳时机是在水未淹没车窗时,最好的工具是安全锤,如果车内没有安全锤或安全锤不易拿到,可以拔出座位头枕,用头枕下方的金属杆敲击玻璃边缘。注意敲击的时候,最好敲击窗户下面边缘,这样敲碎后玻璃就会自动脱落,不用多次敲击,节省自救时间,还防止碎玻璃伤人。(记者黎鹏)

  车辆落水逃生自救四字要点

  打砸快逃

  打:

  抓住逃生自救的“黄金时间”在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车窗

  砸:

  如果无法打开车门车窗时,要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想方设法砸开车窗

  快:

  保持冷静,尽快行动起来,切勿惊慌失措

  逃:

  离开车辆后,迅速逃离,跟着气泡上升的方向浮到水面上

  制图/张昕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