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下、大脑空白、入睡变得困难怎么办?

2023-06-08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吃不下、大脑空白、入睡变得困难怎么办?

  心理专家支招应对高考应激反应

  高考期间,有些考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压力应激反应,对此,海南日报记者采访省内心理专家,教考生如何化解。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心理健康促进科负责人杨娟表示,人在遇到压力事件时,身体会产生压力激素,考生面对高考同样如此。压力激素引起的应激反应表现有情绪唤醒水平增强,精神紧张,生理变化(心跳加快、胃肠蠕动慢、出汗、睡眠改变等)。压力应激反应本身是为了让人能调动身体能量应对挑战,在进化角度上具有积极促进意义。而当压力过大、反应过激时,考生容易过度焦虑,吃得多或吃不下,入睡变得困难,时常被家人朋友看似平常的话激怒,上了考场,本身复习充分的知识,变得难以提取,出现“大脑空白”的情况。

  该如何调整?杨娟表示,一件事能带给人压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不可控性和周围人的评价。在我们所处的社会背景下,高考被视作改变命运的“人生大事”,家长期待,老师教诲,亲友关心,个人理想,让考生担心考砸,担心辜负周围人的期待,因此感受到的压力变大。缓解压力,很大程度在于考生和家长如何看待,如果考生和家长对高考的结果理性看待,降低期望,接受最坏的结果,将高考过程和结果中出现的变化合理化、常态化,打消考生的担心,那考生就可能将压力应激反应当作积极促进的因素,在考试中稳定发挥,在考试后坦然面对。

  高考期间,家长还可以做哪些准备?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心理健康促进科心理治疗师刘颖介绍,从饮食、睡眠的安排上,和平常保持一致,不需要加入特别的食物,延续平素的睡眠习惯,营造稳定感。考生和家长情绪紧张是正常的,作为成年人需要给考生呈现情绪管理上的榜样,不疾不徐地做好该做的后勤保障工作,避免在考生面前流露紧张情绪。除此之外,家长要发挥“情绪垃圾桶”的作用,允许考生宣泄情绪,让其有发泄的出口,避免和考生提要求、讲期望、说大道理,安静、不加评判地倾听。

  考场上太紧张了怎么办?刘颖表示,可以花几分钟闭上眼睛深呼吸。人的身体和心理紧密关联,深呼吸时有意识地将身体放松,它会带动心理的放松,让心情平复。另外,把前面讲到的压力应激反应派上用场,将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汗此类紧张的生理表现,合理化为全身上下都在积蓄力量应对考试,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最后,两位专家想对所有考生说:高考不是决定你人生的唯一途径,但是你对待重要考试的态度体现了你对待人生的态度——即无论分数高低、成功与否,你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掌控、应对每一次挑战。(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7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