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产业助农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

2021-10-31 08:5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村企结对帮扶建坚强堡垒,联手为村民办实事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助农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

   10月29日,在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的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石井村民小组村民周毓,下班后没走几分钟就到家了。她说:“我家离公司不到300米,既能上班挣工资增加收入,又能照顾父母和家里的农活。”周毓在公司的总裁办助理岗位工作,月工资5000元,比在城里打工的实际收入还高,她很满意家门口的工作。这是嘉禾农业公司为当地村民办实事增加村民收入带来的新气象。

  嘉禾农业公司在南丰镇油文村建设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包括热带农业展览馆、超级水果体验工厂区、东坡文化主题区、休闲旅游示范区,拥有近5000亩国有出让土地,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2018年开工,至今已投资7.7亿余元,计划2022年底全部建成。儋州市鼓励村企党建结对帮扶,嘉禾农业公司常务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周金枝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油文村党支部联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为主要抓手,为村民办实事,帮扶油文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增加村民收入。”

  壮大集体经济 增加村民收入

  嘉禾农业公司在南丰镇油文村建设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项目,首先带动油文村集体经济大发展。油文村通过土地入市挂牌出让11.54亩村集体建设用地,嘉禾农业公司竞拍成交,投资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民宿。“这块地是原来的村小学,撤点并校后成为闲置的荒地。今年6月,出让这块村集体建设用地后,村里获得308.25万元的收入,村集体经济规模增长10倍。”油文村党支部书记周宇剑说,村“两委”将谋划用好这笔钱,计划种植沉香,发展高附加值特色产业,将来带动村民增加收入,走乡村振兴致富路。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带动油文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帮扶带动村民就业,消除部分困难村民“等靠要”观念,防止脱贫后返贫。嘉禾农业公司吸纳油文村村民就业,其中在公司长期务工的村民12人,月均工资3300元;当临时工的村民5人,每天工资有120元。油文村村民王火妹在公司农业部上班,她是生产小组长,每天带着组员给果树、花卉除草、打农药等。“月工资3000多元,有养老保险,公司还包三餐饭,节假日还有其他福利。”她说,公司待遇和福利好,离家又近,比在外面打工强。

  在帮扶儋州市南丰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嘉禾农业公司作出过突出贡献。2018年至2020年,合作托管扶贫产业资金3234万元,帮扶南丰等10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731户、11013人,截至目前,分红739.74万元。今年嘉禾农业公司继续帮扶脱贫后的油文村26户脱贫户,9月28日,给26户脱贫户发放1.31万元差异化产业分红。脱贫户陈秀忠一家领取848元差异化产业分红,“在扶贫政策和嘉禾农业公司帮扶下,小孩都大学毕业了,现在过上好日子。”

  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带动油文村党支部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油文村是少数民族村庄,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请来专业人员挖掘黎族苗族文化,组织特色民俗活动。定期为游客表演黎族苗族精品节目、举办黎族苗族小吃活动、推出长桌宴。推出现场编织黎族苗族蜡染织锦工艺品表演,游客可现场体验制作蜡染、织锦等。苗族绣娘蒋四妹说,现场表演时,除了有工钱,卖出苗绣工艺品钱,全都归村民。

  整治村容村貌 培育文明乡风

  10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油文村,看到村道整洁,家家户户庭院干净,全村见不到散养的猪、鸡鸭鹅,特别是油文村石井村民小组,几乎与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民宿等融为一体,成为景区景点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员周琼光家的庭院宽敞干净,他说:“嘉禾农业公司在村里建旅游景区景点,我们也要为乡村旅游作贡献,庭院整洁干净,过文明生活。”

  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带动油文村党支部,投资解决影响村庄生态环境和卫生的难点问题。松涛书院民宿对面的停车场原本是一个4米多的深坑,里面杂草丛生,垃圾成堆,严重影响村庄面貌。在303县道旁,有一个占地两三亩的大深坑,污水横流,滋生蚊虫,成为油文村石井村民小组的难看“伤疤”。嘉禾农业公司投入47万元,填土5350立方米,铺设水泥管道12米,铺混合料3330平方米,铺草皮、砖850平方米,铺沥青路面1250平方米,投入7万元绿化,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的停车场,今年4月投入使用,与景区景点浑然一体。村党支部委员陈秀波说:“停车场游客和村民共用,既整治村庄人居环境,又解决村民的烦心事,以后村民停车不难。”

  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设立老年基金会、助学基金会,培育文明乡风。今年9月,油文村石井村民小组村民符亚康的儿子符彦杰考上海南大学,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给他家发5000元的助学金。今年油文村考上大学的6名学子均受到资助。嘉禾农业公司党支部今年中秋节给油文村65岁以上老人送月饼,74岁的陈亚才老人说:“今年中秋节送我1盒月饼、200元红包,感到很温暖。”(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