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赛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

2021-12-07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赛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

  助农增收 小茶叶有“大作为”

  12月6日8时许,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赛村村民王燕敏一大早就在村里的茶叶加工厂忙活起来。“进入年底了,茶叶销售市场货源紧,得抓紧时间包装、备货。”王燕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近年来,番赛村依托山区条件大力发展茶产业,番赛村茶园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900多亩,全村50多户农户通过种茶脱了贫,管理得好的茶园亩均年收入可达6000元。

  番赛村位于通什镇北部的红山片区,距离市区约16公里,是通什镇最偏僻的黎族村庄,人均耕地仅0.6亩,村民种植水稻只够自给,贫困率曾一度高达50%,

  2014年,驻村干部发现当地气候适合茶树生长,附近的大山里还有不少野生大叶茶。于是他们带领村民整合土地,在山坡上开辟出200亩茶园,决心闯出一条新的产业路子。

  不甘于贫困的王燕敏也跟着种植了5亩的茶叶。第二年,王燕敏家的首批茶叶获得丰收,当年就实现脱贫。

  产业经济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也开始好了起来。

  吃过晚饭后,番赛村村民王才周喜欢来到村里整洁干净的水泥村道上散步,而这个景象是他和番赛其他村民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以前,生活垃圾遍布村庄,大家走路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大家都爱出来散步啦。”如今王才周对番赛村的乡村振兴图景信心满满。

  2016年以来,番赛村共投入1125万元,进行水沟修复、村道硬化、挡土墙修建和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使党建贯穿乡村治理的全过程。”在番赛村党支部书记王梅珊看来,番赛村的变化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建立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点等功能场所、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党员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建党员突击队伍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大力抓基层党建,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的组织力,也凝聚起了村民干事创业的心。

  如今,番赛村除继续稳定发展茶叶种植外,还利用政府的扶持资金延长茶叶产业链。今年3月,村里又引进企业建成了茶加工厂,如今这些特色产业项目在村里已正式投产。

  “下一步,番赛村将大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继续推进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等,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番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勇说。(记者 谢凯 通讯员 苏燕 钟丽)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3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