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企业投资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2021-12-23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油文村乡村振兴工作中队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

  大企业投资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今年9月,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乡村振兴工作中队、村党支部联手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将该市303县道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入口处路段两旁385米存在安全隐患的排水沟改为暗沟,铺设水泥盖板,改成两三米宽的人行慢道,方便村民出行。

  油文村委会下辖4个自然村,共有196户814人,耕地面积2448亩,人均耕地3亩;山地面积46121亩,森林覆盖率95%。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94人,均已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前的8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2.1万元。油文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中队队长张学锋说:“充分发挥村里土地多、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与引入的有实力民营企业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村民家门口上班,增加工资性收入。”

  今年6月,油文村委会出让11.54亩村集体建设用地给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地块原是村小学校校址,后来成为荒地,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这块荒地投资兴建旅游集散中心和高档民宿。按照协议,油文村委会将获得308.25万元的项目分红,“村集体经济规模由此增长10倍。”油文村党支部书记周宇剑说,村里将投资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走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致富路。乡村振兴工作中队配合村党支部,为村里困难群众累计提供2万多株槟榔苗,增加村民发展产业增收的积极性。

  大企业的投资带动油文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油文村委会石井村民小组周琼怀夫妻以前在广州打工,为方便照顾家庭,周琼怀进入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500元,还有社保。他妻子也在该公司打零工,每天工钱130元。

  “稳步推进乡村规划,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张学锋说,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积极筹措资金,村道7.3公里铺设水泥路面;筹资1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协调资金180万元,建设油文村委会石井村美丽乡村,村道平了,路灯亮了,村庄美化亮化成新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为25户无厕户新建环保厕所。每月组织全村两次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今年投入近8万元整治,村庄更加整洁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