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利用卫星遥感监管主城区工地及裸土

2021-12-26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利用卫星遥感监管主城区工地及裸土

  高空盯裸土 “按图”治扬尘

  近日,为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海口市大气办)创新技术手段,启用卫星遥感技术,组织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对海口市主城区的工地及裸土进行分析和监管,保护大气环境。

  据介绍,海口市主城区的裸土分布与当地的建设用地分布、工地施工、建筑物拆除等息息相关,固定扬尘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海口市颗粒物浓度下降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由于扬尘污染分布广泛,基于传统固定监测仪器和人工巡查的方式,难以发现大空间范围内扬尘污染来源,且人工巡查的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低下。”海口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裸露地面扬尘是扬尘排放的重要一类,集中在市区很难扩散,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长期以来,由于扬尘污染存在随机性以及短期内变化快等特点,监管存在难点。

  大块的裸地如果没有妥善管理,会给海口的大气污染治理“拖后腿”。对此,海口市大气办寻求科技助力。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使用遥感智能算法能够对海口市区域内裸露土地、施工地扬尘、垃圾堆放和建筑裸地等固定扬尘排放源进行高精度、全天候、准实时、大范围的识别。通过遥感影像解译过程,识别获取扬尘排放源所在的空间位置信息、扬尘源面积大小以及扬尘源周边环境信息。

  “遥感卫星就像一台空中的扫描仪,一张图将全市的工地裸土情况尽收眼底。”海口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遥感卫星对海口主城区内面积大于625平方米的裸土进行提取分析,具体到裸土的类型、位置中心坐标、面积、所属区、具体位置,精确度达0.75米。

  据统计,目前监测海口市主城区的裸土总识别面积为563.33平方公里,裸土面积占主城区总面积的4.85%。

  利用遥感卫星开展裸土监测及开展相应整治措施,是海口精细化治理扬尘污染源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城市景观美化、土地可持续利用、大气环境保护等相关管理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对存在问题的裸地,海口市大气办将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对裸露土地进行覆盖或采取抑尘措施,并联动多部门开展精细化治理。针对在建工地,海口要求对工地范围裸土地块采取覆盖或硬化,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对储备地块、露天矿山等裸露土地开展扬尘治理,并加强建筑垃圾清理。海口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称,海口将对裸土开展常态化监管,每隔两个月公布一次全市裸土分布情况,并通报整改成效及排名情况。(记者刘梦晓 实习生张梦真)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