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借“保险+电子秤”助力保供稳价

2022-03-06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海借“保险+电子秤”助力保供稳价

  家门口买到“惠民菜”

  3月5日7时许,在琼海市嘉积镇学海路的菜篮子平价菜直营店内,聚集着一些早起买菜的居民。仅仅1个多小时,店内的新鲜蔬菜几乎被购买一空。该店生鲜蔬菜区负责人李元翼说,目前店内每日客流量约700人,每天售出600斤至1000斤平价蔬菜,基本满足周边小区居民的需求。这是琼海市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工作的成效之一。

  这样热闹的场景,在琼海的24个平价菜网点几乎都能见到。琼海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21个平价菜网点设置在嘉积主城区,另外3个设置在博鳌镇、中原镇和潭门镇,网点选址参考居民量大、人流量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今年我们还将建设12个平价菜网点,进一步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平价菜销售网络。”

  琼海市菜篮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林透露,目前琼海市平价菜网点采取直营、加盟、搭载等方式设置,该公司每天为网点供应24种蔬菜,合计1万多斤,除了18种“保基本”蔬菜以外,本地市场需求大的苦瓜、小白菜、生菜、地瓜叶等蔬菜也被纳入平价菜销售范围。

  黄林表示,除了24种平价蔬菜外,公司还供应80多个其他品种蔬菜,大部分来自云南、山东等内地蔬菜大省,“公司以产地直供的方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平均菜价比市场价低15%。”

  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为做好蔬菜的保供稳价工作,琼海市出台了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包括限价、价格补贴、菜价保险,以及严惩囤积行为等举措。

  琼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通平价蔬菜保供稳价的“最后一公里”,该市向蔬菜零售商户推广平价蔬菜零售保险,并铺设电子秤。

  据了解,琼海市的蔬菜零售价格保险是按月承保、按月理赔,品种为“15+N”种基本蔬菜,主要保障蔬菜零售经营者的利益。

  在琼海市嘉积镇北门市场卖菜的摊主王珍说,2021年9月底她购买了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总保费1160.82元,我出232.16元,剩下的由政府补贴。”后来由于蔬菜价格波动,她获得保险理赔1097.51元,“有了这份保险,我卖菜也更加安心了”。

  而群众在投保零售保险的网点购买蔬菜后,在电子秤上一放、一点,即可完成金额结算和出票。

  琼海扩大平价菜网点,采取“保险+电子秤”的保供稳价措施,种种举措有效保障了零售经营者的收入,同时确保群众可以买到足秤、价廉的蔬菜,切实推动政策红利落实到百姓的“菜篮子”里,让大家吃上“惠民菜”“放心菜”。(记者袁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