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开幼儿园办景区 一窗一站办

2022-03-07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简流程、创机制、优服务,琼中做好审批服务“加减法”

  开幼儿园办景区 一窗一站办

  原本7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如今只跑一趟便当场办结,这是日前海南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坤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体验到的审批速度。

  “来之前听说要走好几个审批流程,还要进行现场踏勘,麻烦得很。”让龙坤颇感意外的是,当天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发现他没有不良信用记录后,预想中的“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统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只有一纸薄薄的承诺书,“签完承诺书,当场就拿证,特别方便。”

  办证之所以变得如此便利,得益于琼中推出的“信用+免审”系列审批服务,即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通过“信用+免审”“信用+秒批”“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告知承诺制”“信用+五个一服务”“信用+绿色通道”等多种信用审批新模式,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极简办、极速办、极优办”审批新模式。

  信用越好,审批越快。这只是琼中推进“一站即入、一站准营、一站办好”审批服务改革的缩影之一。

  去年9月17日,琼中阳江欣立幼儿园负责人何文国前往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开办幼儿园的相关审批事宜时,怎么也想不到他当天便能办完所有法定审批手续,“我是做了‘功课’才去的,申请开办幼儿园需要办理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要花一两个月、跑几个部门才能完成。”

  何文国的“功课”并没有做错,开办一家幼儿园,审批流程的确一般需要110个工作日,但他赶上了好时候——

  2020年底,琼中推出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一批“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并逐步扩大该项改革的覆盖面,到目前共实现14个业态55件“一件事一次办”,10个业态31个行业被纳入“一业一证”改革,确保“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证准营”。

  从开办一家幼儿园,到建设一个景区,如今均可在琼中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办好”。

  “企业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审批窗口的高速运转。”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室负责人黄飞翔透露,如在接到阳江欣立幼儿园的开办申请后,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启动“1+N”模式,即打破不同窗口受理不同业务的模式,由首问窗口发挥“1”的作用,与县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N”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通过跨窗跨部门协调、帮办代办等方式,这才让该事项得以快速办结。

  服务不仅多做一步,还要抢前一步。去年3月,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仅用2天时间,便为琼中中域投资有限公司拟建的琼中百花谷科创园项目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4个审批事项。“如此审批速度本就让我很吃惊了,没想到紧接着他们还主动派了一支‘审批小分队’上门服务,继续跟踪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展。”该公司开发部总监陈民还记得,在审批部门的全程跟踪、帮办代办下,该项目设计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等其他5个审批事项也很快办结。

  “整个项目审批仅用时18个工作日,按照我以往的经验,至少得耗上100多天。”陈民直言,这一次的办事经历让他深感琼中营商环境之优,目前该公司正打算在该县继续启动第二期、第三期的项目投资。

  被琼中的营商环境所吸引的不止陈民一个。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琼中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494家、注册商标170件,同比分别增长37.5%和9%。(记者 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