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推进县域范围内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工作

2022-04-07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澄迈推进县域范围内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工作

  一窗一次办好四件事

  “水、电、气、网可以一起报装?”4月6日,前来澄迈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程项目业务的海南四海云天实业有限公司外联部负责人张川与窗口工作人员确认可以便捷化报装后,决定立刻完成报装申请。一次申请、同步报装,整个过程花了不到20分钟。

  “除了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外,真的不用我再提供别的材料吗?”“是的,您放心,现在实行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后续我们会带领天然气公司及供电、供水公司一并联系您。”听到工作人员肯定的话语,张川打消了疑问。

  其实这并不是张川第一次进行水电气的报装工作,作为一家已经进驻澄迈4年的房地产企业,张川也曾经为办理水电气网的报装工作所困扰。

  “原来我需要前往4个部门,跑4遍,有时也会出现重复报装的情况,而且按照以往的用气报装经验,在无外线工程的情况下,从申请报装到开通用气,至少需要等上半个月,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张川坦言,这次他本来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把这些事办好,没想到仅用2天就做完了1个月的事情。

  如此快速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澄迈县对于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工作有效优化,自省里下发《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便利化工作方案》后,澄迈高效落实方案中的“一张蓝图、一网办理、一体踏勘、一次验收”创新工作举措,依托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完善企业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现水电气网报装便利化,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其实水电气联合报装,并非像拉一条电缆、埋一根水管、铺一段管道那么简单。”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不仅需要协调各个部门联动,编制辖区范围内水电气网专项规划,还要打破数据共享壁垒,经依法批准的水电气网专项规划要及时汇交纳入全省“一张蓝图”实施管控,在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市政管网设计的同时,提前布局周边区域管网建设,为后续接入做好准备。

  不仅如此,对于涉及外线工程的报装,澄迈要求相关部门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设计、施工方案,并由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水电气网企业到现场联合踏勘,由水电气网企业按照各自施工规范和安全标准,组织协同施工、减少重复开挖。

  创新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工作是澄迈县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生动缩影。近年,澄迈县在全面探索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坚持以改革破题,推出了个人建房“极简审批”创新模式、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及“快办”事项改革、实施“项目管家帮办”新模式等创新举措,从项目招商、落地、运营到服务全链条,健全制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记者 高懿)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3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