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推行“否定报备”制度

2022-07-11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推动行政审批慎说“不”,严控“推”“拖”“拒”,构建清廉审批环境

  海口江东新区推行“否定报备”制度

  海南日报记者7月9日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了《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工作制度(试行)》,构建清廉审批环境。

  “我们推行‘否定报备’制度,旨在杜绝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也杜绝工作人员生硬地拒绝申请和审批等诉求。”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江东新区推行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制度,旨在进一步强化江东新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的意识,严堵服务死角,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推动清廉园区建设。

  江东新区管理局服务事项“否定报备”工作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面对企业咨询、申请审批等诉求时积极换位思考,慎说“不”,研究“可”,力争“能”,践行“受理为常态、否定为例外”,严控“推”“拖”“拒”,杜绝在门口设“坎”的现象。

  据了解,改革前,只有在窗口受理成功的办件、招商引资成功的项目,才流转至江东新区管理局内部进行办件审批和项目落地。改革后,所有办件和项目均需经过“否定报备”工作流程,才能确定办件不予受理和招商项目不予落地,消除了不予受理而造成的企业经办人办事不便问题,规避了部分招商引资好项目流失的风险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更大程度地达到利企便民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江东新区管理局推行“否定报备”制度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认可,将作为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园区的一项重点工程,在全省进行复制和推广。

  此外,江东新区管理局近期还在“强管理、优服务”方面不断探索,组织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否定报备”工作制度开展了强化业务培训并围绕该制度的适用情形、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聚焦易发、频发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熟悉“否定报备”制度及实际运用。

  据介绍,江东新区管理局已设置监督投诉电话(0898-65686301),受理反映工作人员廉洁及作风问题,避免“否定报备”工作制度流于形式,做好对基层干部和窗口人员“微权力”的管控,强化制度防范及监督预警。同时,不断深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将廉洁基因融入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持续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曹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2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