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口市秀英区:厚植文明力量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22-08-04 10:09:0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到这里我的心情就能立刻安静下来,这个书法室不仅环境好,还提供免费的纸墨笔砚……”近日,海口市秀英区的天海社区书法室内,居民管金桥在练习毛笔字之余,向新华网编辑介绍,自2021年年初发现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有这样一个书法室,他便每天坚持到这里练习书法,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并在此以字会友,结交了一些新朋友。


社区居民管金桥在书法室练习毛笔字。新华网发(王雯君 摄)

  近年来,海口市秀英区积极推进“文明背街小巷”示范点长流镇美德村、海口市“文明社区”示范点天海社区、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广告宣传”示范点海秀街道东方洋路等多个文明城市示范点建设,让“文明之花”在辖区内不断开放,促进片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聚焦社企合作,构建无微不至的服务体系

  与管金桥一样,龙么意也是天海社区的居民之一,对“文明社区”示范点建设颇有感触。龙么意介绍,自己所在的小区是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示范点之一,“这里不仅环境整洁,物业工作人员也热情礼貌,下雨天如果业主在外,还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帮忙收衣服。”

  据悉,自天海社区成为海口市“文明社区”示范点后,社区以优化建设“和谐社区”为抓手,积极整合资源,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围绕社区居民的真实诉求,加强网格员和物业的密切配合,召开集体会议优化最终决策,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

  钟琳是负责天海社区某小区的网格员,她表示,虽然每天的大小事情繁杂,但看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她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


天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华网发(王雯君 摄)

  据天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传书介绍,天海社区在“文明社区”的创建过程中积极吸纳多方力量,充分整合人才、资金、场所等资源,加强社区治理。除网格员与物业紧密配合外,社企合作助力社区发展也是天海社区的一大亮点工作,它也为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平台支撑。据悉,天海社区经常开展邻里联谊活动,如由“候鸟”党员组成的新时代候鸟老人艺术团在社区开展文艺义演、敬老爱老义诊等活动,还依托党员开展“微心愿认领”“党员亮身份进居民家”“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谭传书说:“我们希望借助巩文活动,努力打造一个让居民更有幸福感、更有归属感的社区。”


天海社区候鸟人才工作站。新华网发(王雯君 摄)

  聚力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家园

  座落于长流黄沙坡东,毗邻长滨路的长流镇美德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子。在创文巩文的过程中,这个小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美德村东门走进村庄,迎面看到美德村东湖的莲花绽放,偶有白鹭前来停歇,湖边栈道上有来散步和钓鱼的村民。整洁的沥青路上画着清晰的停车线,470米的灰白青砖长廊上记载着美德村的历史和村规民约。沿着小巷一直走,党群活动广场、戏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一展现眼前。


海口市秀英区美德村历史文化长廊展示的内容。新华网发(王营营 摄)

  “我在这工作了十年,看着村子从尘土飞扬到整洁美丽,不论是环境还是精神面貌都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网格员到现在的美德村党支部书记,王宇对村里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她笑着说:“我有两个孩子,我的大宝出生的时候这里泥土垃圾满地、东湖里都是淤泥,等到二宝出生时,那些旧貌已经完全没有了,村子也变成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宜人村落,现在孩子们经常到广场上来玩耍。”


海口市秀英区美德村东湖一景。新华网发(王营营 摄)

  近年来,美德村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美德村村容村貌。逐步开展道路硬化、湖面清理等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宣传委员伍卓章介绍:“为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我们最近对路边的停车位进行了划线整改,主干道路也进行了整修,整体路况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同时,美德村还以乡贤文化长廊为核心,积极利用党群活动广场开展如法律宣讲教育、家庭精神教育、琼剧表演等多样活动,传播乡贤文化,进一步丰富村落群众的文化生活,激活基层群众的文化生命力。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东方洋路的雕塑。新华网发(任箫 摄)

  毗邻秀英港的东方洋路因港而生,是一个典型的老社区,这里曾经环境差、治安乱、路面损坏严重,甚至一度臭气熏天。而如今这里道路整洁、治安稳定、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还建设了一条“公益广告”示范街。雨刚停,东方洋社区的网格员符红霞走上街道对道路上乱停车的人进行劝阻,她说:“自从开始文明城市建设之后,我每天都来巡查停车、乱丢垃圾乱象,这也是我们社区巩固文明城市建设采取的一种措施。”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东方洋路的浮雕。新华网发(任箫 摄)

  在东方洋路上开了十几年店的东洋小卖部老板娘蒋艳萍说:“这条路整修之后环境变好了,我们看着也开心,有不少人过来,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一些生意。”社区环境的改善与创文活动的开展,不仅是提升社区整洁度的举措,更是真正地惠及广大市民的行动,让市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聚拢多方资源,打造团结合作的精神新貌

  在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乒乒乓乓”的声音响彻球室,“这些老人基本每天都会来打一会儿球。”金鼎社区青春行动工作人员邢彩虹说,除乒乓球室外,实践站还开设了阅览室、观影室、儿童娱乐室等多个活动区域,为社区的老人、孩子等提供安全、舒适的室内场所。

  此外,金鼎社区正积极推进实施“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携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邢彩虹介绍:“我们经常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讲、法制宣讲的活动,也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切实实地帮助到居民。”

  近年来,金鼎社区依托实践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势,积极与多方平台合作开展多项常态化服务,在社区活动的开展中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目前该实践站的各项功能还在进一步优化,除开设综合服务区外,还开设有培训孵化区、成果展示区、宣讲活动区等功能区。


金鼎社区“七一党员青年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从村道到街道,从小区到社区,从乡村到城市……如今,秀英区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要工作方向,全面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实现全体人民素质共同提升、环境共同改善、生活共同富裕,“精神文明之花”在区域各地竞相绽放。同时,秀英区也通过厚植文明力量,以全新的姿态推动海口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迈进,为海口市文明城市建设谱写崭新篇章。(王雯君、任箫、王营营)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8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