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星夜集结快采快送

2022-08-20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大家快起床,要出去采样了!” 一声声清脆嘹亮的吆喝声,在儋州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的住宿区传出。起床?此时却不是早上,时针指向8月18日晚11时。

  10分钟后,40名住在这里的儋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完成集结。他们从医疗物资仓库中,将核酸检测所需的全套防护装备搬上车。

  一路疾驰,直奔目的地——儋州市第五中学。车上,不少医护人员睡眼蒙眬,白天做了好几个小时采样,才睡下不久。由于时间紧急,他们还不知道此行具体情况。儋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李海琴毫无睡意,向同事们说起刚接到的紧急通知——

  儋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急电,要求该市人民医院立刻派人,做好专业防护,以最快速度赶往该中学宿舍区,为风险排查重点人群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采样对象约600人。

  来活了,大家睡意渐退。当天晚上11时45分左右,采样小分队抵达现场。李海琴和同事一刻也不耽误,就地穿上白色防护服,戴好防护面屏和橡胶手套,检查防护到位后,带齐采样器材,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中。

  和通常摆好桌子,人群排队采样不同,40名医护人员得走进宿舍区“扫楼”,敲开一间间宿舍的门,两个“大白”一组进房间里,逐个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咽拭子采样。由于针对的是风险排查重点人群,李海琴她们都是进行“单人单管”采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争分夺秒,快速采样——19日凌晨1时30分,全部采样结束,完成环境和物品消杀。这时候,“大白”们大多瘫倒在地上休息。一个问题随之出现,刚采集好的样本是马上送检,还是明天早上送?

  “现在送!”看到同事们脱掉防护服后疲惫的面容,李海琴主动请缨,变身跑腿的“快递员”,又是一路开车疾驰,赶往60公里外儋州海花岛上的气膜方舱实验室。

  2时40分,到了实验室外,李海琴见到了已等候在此的四川援助儋州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双方仔细核对登记好管数、采集对象等信息,对泡沫储存箱进行全面消毒后,四川医疗队马不停蹄将样本送入实验室,紧锣密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回到住的地方,已是凌晨4时许,李海琴简单洗漱,入睡。

  “全部阴性!”一大早,李海琴和同事在手机上看到通宵采样的检测结果,大家成就感十足。她们通宵干,将核酸检测采样时间前移,和常规的“早上7时采样”相比,足足抢回6个多小时。

  此时,晨光微露,她们已经又一次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投入到忙碌的采样工作中。与病毒竞速,他们分秒必争。(记者 曹马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