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圈擘画一体化发展“路线图”

2022-12-03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确立发展目标,建立交流协作机制

  海口经济圈擘画一体化发展“路线图”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到,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为“三极”之一的海口经济圈,其发展备受关注。

  12月2日,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原则性审议通过了系列实施方案、章程、清单,确立近期、远期发展目标,擘画了未来海口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路线图”。

  制定8个一体化发展任务

  结合海口经济圈发展需要,该经济圈内5个市县(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密切联动,制定了《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确定了海口经济圈的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海口经济圈发展工作机制,海口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海口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海口经济圈发展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大海口”综合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同时,《实施方案》结合圈内各市县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推进8个一体化发展任务,涵盖33条具体措施。

  具体包括:推进空间布局一体化,打造“一核引领、两翼协同、双点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一体化,突出建设海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半小时通勤圈”,推进交通运输同城化;产业发展一体化,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一体化,打造旅游联盟,整合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市场一体化,推进营商环境一体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健全统一的土地市场等重点任务,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开放合作一体化,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泛珠三角区域等区域战略联动;公共服务一体化,重点推进医疗、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一体化,重点实施颜春岭修复治理等六大行动。

  实施一批先导性项目

  为把海口经济圈发展的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事项和项目中,会议还研究讨论了《2023年海口经济圈先导性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引领海口经济圈发展。

  《清单》共包含先导性项目约40个,总投资约800亿元,重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

  在基础设施类,2023年海口经济圈将重点实施美兰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马村港区扩建及港区配套、文昌市对外开放口岸升级改造、G98环岛高速海口段扩容工程、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老城经济开发区椰海大道连接线市政工程等项目。

  产业发展方面,海口经济圈将以重点园区为主要平台,加强产业延链补链,重点实施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生物医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配套科教园区、澄迈油服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海南生态软件园科技企业加速园、海南文昌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等项目。

  为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经济圈内五个市县将围绕颜春岭、南渡江、东寨港等重点区域实施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文昌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等项目。

  海口经济圈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交流协作机制,推动此项工作高效开展。当天会议原则性审议通过了《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章程》,明确在省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设立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作为协调海口经济圈发展的议事协调机构。

  同时,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海口市发改委。领导小组建立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可轮流在圈内各市县召开。(记者 计思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