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小积分”推动“大治理”

2022-12-21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创新推出“清单积分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履责考评抓手

  “小积分”推动“大治理”

  “2分!”12月16日一大早,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富村村民谭代走在完成村委会发起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积分活动后,经后台管理人员审核,积分账户里立即多了一笔“进账”。“虽然不是冲着积分才来搞卫生,但是村里有这个积分活动后,谁都想得多点分。”谭代走乐呵呵地说。

  积分,这一以往在村里并不常听到的词,而今大家却经常挂在嘴边。不仅是村民,就连村干部也都津津乐道。“村务事项繁杂,谁干了多少一下也说不清,现在有了量化标准。”水富村党支部书记林树清说,“现在制定了清单积分参考表,所有事项都一目了然。干多就得多,干少就得少。”

  这种将村规民约与具体村务进行赋值量化的叫“清单积分制”,其中清单制的受众主要为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主要用于履责考评,村“两委”干部当月按照细化的党建引领、村庄发展等清单事项,将负责的工作进行自查自评,次月初逐一审核,通过实际完成分数与各项总计积分的占比,能快速了解个人工作情况。而积分制则针对村民,对照村民行为清单事项完成的即可加分,作用在于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今年2月,昌江启动前期调研工作,同时招募第三方技术团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于6月底在石碌镇山竹沟村和叉河镇红阳村展开试点。按照“先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后铺开推进”的思路,9月9日,该县在各乡镇全面铺开第二批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试点村工作,有序探索推进清单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运用。水富村是第二批试点村之一。

  “一开始我们也嫌麻烦,但是村干部手把手教我们使用程序,熟练了就好。”村民林亚出经常查看积分小程序系统内有无活动更新,顺便查看一下自己积分。几天前,他发现了村里的水管破裂,主动跟同村村民韩爱国、韩亚强一起将水管修好,顺手拍照上传系统,又挣得5分。“水管破裂要是不及时修好,村民很快就会没有水用,我们把水管修好既帮了大家又可以增加积分,一举两得。”

  村民赚来的积分则可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及生活服务,没多久,水富村村民就实现了从“要我积分”到“我要积分”的转变。

  截至目前,“清单积分制”活动在村里已经开展了10余次。临到年末,林树清正在谋划大家的积分要兑换成什么礼品或者服务,这样来年才能更好地开展活动。

  村务专员韩卫全作为系统后台的管理人员切身体会到了大家看不到的变化,那就是千头万绪的村务事项总算理清楚了,系统的作用就相当于一个可记载图文的电子记事本,是他工作的“好帮手”。他点开手机后台的村务动态管理页面向记者展示,“重大会议、重大事记我都上传到系统,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都一清二楚,提高了村务管理的效率。”韩正全说。

  “‘清单积分制’有效将‘村中事’变成‘家里事’,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村干部实现了事务工作从无序到有序,村党支部书记对各项工作进度能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治理提供了科学的履责考评抓手。”昌江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争取向更多乡镇铺开实行。

  截至目前,昌江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全县累计13182分,共5433条申请积分记录,覆盖5045户家庭,20786人,小程序使用最高的激活率为89%。(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符文倩)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