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 “兑”出文明乡风

2023-01-24 11:5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富村、七叉镇红峰村委会如火如荼开展清单积分制兑换活动。

  活动现场,村民们纷纷出示手机里积攒的正面清单积分,根据积分有序挑选兑换了电饭锅、洗衣液、牛奶等各类生活用品。拿着用积分换到的礼品笑逐颜开,还相互交流起了加分心得。七叉镇红峰村村民符小青说:“平时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参与村里的活动,就能够拿到积分兑换礼品,这个活动很好。”

  石碌镇水富村党支部书记林树清说:“通过实行积分制管理,以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提高村民群众为乡村振兴献策出力的积极性明显,对村里事务越来越了解,参与积极度也越来越高,全力全面全心践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振兴理念。”

  “积分制”是村规民约与具体村务进行赋值量化的方式。目前,清单积分制正在该县8个乡镇16个村铺开,它建立了一个量化的评价考评体系,有效将“村中事”变成“家里事”,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清单积分制”是当前该县用于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截至目前,昌江乡村治理清单积分制全县累计14564分,共5830条申请积分记录,覆盖5027户家庭20666人,小程序使用最高的激活率为89.2%。(何信伶 李素 吉雄)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0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