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南桥镇:有了积分,村庄文明和美多了

2023-02-06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万宁南桥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有了积分,村庄文明和美多了

  “推行积分管理后,户户参与村容维护。村民抱怨少了,理解多了,村庄文明和美多了。”走在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的街巷,“积分”两字时不时飘进海南日报记者的耳朵里。

  “我们的积分制和超市购物的积分可不是一回事。”2月1日,桥北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洋看到记者一脸疑惑,笑着解释。

  桥北村按男女平等类、勤劳致富类等不同分类,制定了桥北村委会治理积分制评分条例。积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计分,以户为单位进行累计,村小组长负责打分,村委监督。去年底评出了10户“积分小明星”,积分可兑换米、油和村咖啡馆消费券。

  “家里卫生收拾好可以积分,种橡胶等爱干活也可以积分,敬老爱幼也可以积分,这个积分不难挣,对农村生活也有好的促进作用。”村民陈圣广家去年荣获“积分小明星”。

  “积分作用还多着呢!村里试行积分制,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人居环境。不然,咖啡馆不可能开进咱黎村。”周洋坐在桥北村去年底开张的有空调、带雅座和洋伞的乡村咖啡馆里,不无自豪地说。

  小小积分作用大,它也从村里走向镇里。

  从兴隆到牛岭20多公里的国道海榆东线,是南桥镇主要辖区路段,这一段每年事故多发。南桥镇政府多方筹资,想方设法为该路段全部装上路灯,“2022年仅发生了两起较小事故。”南桥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文明行为需要引导,这些镇墟和交通管理经验,让镇里对全镇推行积分制管理有了底。

  2月2日,在总结了过去半年两个村庄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收获成效后,南桥镇经过周密准备,开始在全镇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实施方案。方案包括乡村治理积分制农户台账、乡村治理积分兑换奖品清单、南桥镇乡村治理清单制、南桥镇积分制评分运用清单表等。

  “相比之前的版本,我们加重了尚学进取方面的比重,引导当地群众重视教育。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南桥镇负责人解释说。

  在南桥镇的积分方案中,还将村民每月的积分纳入村集体分红参考指标,以及与各类评先挂钩,在兑换奖品清单里,有电器类、生活类、文具类等19项用品,兑换奖品的钱来自于村集体经济,镇政府也可以给予经费支持。

  “花小钱能力促文明新风。”当地干部如是说。(记者 张惠宁)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