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打造鲜活水产通关“快车道”

2023-02-11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船边验放”“海上监装”“随报随检、即检即放”

  海口海关打造鲜活水产通关“快车道”

  “这批货到场时又是凌晨3点多,感谢海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高效工作,保障了我们这批种虾的高成活率,为我们企业减少了损失。”近日,海南共赢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明钧在领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后说。

  文昌是海南进口亲虾的主要繁育基地,现有进口种虾隔离场约占海南进口种虾隔离场的80%,已逐步形成从引种、繁苗到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是我省渔业经济的重要部分,在渔业经济结构调整和渔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口种虾等鲜活水产运输方式为活体带水充氧空运,在运输过程中氧气持续消耗,对通关和查验时效要求相当高,成本昂贵的种虾若因耽误时间导致死亡,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巨大。”海口海关动植物检疫处科长张思春说。

  如何保障鲜活水产快速通关?海口海关聚焦企业通关环节“痛点难点”,针对鲜活水产高时效要求,打造量体裁衣式“快”服务,提供“绿色通道”“24小时预约通关”“船边验放”“海上监装”“随报随检、即检即放” 等快速监管验放手续,确保鲜活水产通关 “零滞留”。

  为积极助推海南渔业产品出口驶入“快车道”,助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该关还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保障先锋队”,指派专人开展技术帮扶, 就目的国官方检验检疫要求等为企业答疑解惑、规避风险。此外,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抽采样监测,及时出具动物卫生证书,全方位把好质量安全关、检疫风险关。

  在海口海关帮扶下,海南锦鲤鱼首次走出国门出口越南,实现了对东南亚市场出口“零”的突破。2022年,海口海关共支持147批次、21.6万尾种虾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00.6%,创下了历史新高。服务章雄鱼苗等水生动物出口280批次、货值1.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5%、76.9%。(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陈欣颖)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