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莫村美丽乡村打造博鳌亚洲论坛“田园分会场”

2023-02-23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博鳌莫村美丽乡村建设施工提速

  打造博鳌亚洲论坛“田园分会场”

  2月21日7时许,琼海市博鳌镇莫村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机械轰鸣声不断,多辆混凝土搅拌车正排队进场进行施工作业。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博鳌莫村美丽乡村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也于今年1月25日进场施工。该项目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重要配套项目,建成后,它将成为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田园分会场”。

  “大伙儿赶赶进度!”在万泉河古渡口景观带,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在施工现场紧盯施工进度。他告诉记者,万泉河古渡口景观带是莫村二期项目重要建设内容之一,目前已完成观景平台及栈道搭建,现在正对码头、周边民居、古树、河堤进行改造,融合展示侨乡文化、流马古渡文化和万泉河文化。

  除了万泉河古渡口景观带外,莫村还将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商业广场“莫村晚集”、陈李河景观带“烟火三五家”、环莫村田洋观光圈“风从田洋来”。在乡村振兴文化广场,不少工人戴着安全帽,拿着铁锹平整地面。“我们计划在此处建设经营性村史展馆,同时打造村民文化中心,未来将引进特色业态,增加村民就业。”钟可灿介绍。

  走在村里,穿村而过的陈李河流水潺潺。这条河流曾经因河道淤泥堆积而一度断流。为恢复河道景观,莫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河流两岸进行清苗清杂,疏通拓宽河道。未来,莫村将以陈李河为起点开辟联通万泉河的水上旅游线路,展现“陈李河”两岸靓丽风光。

  莫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维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项目秉持“政府做减法,企业做加法”理念,一方面由村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鼓励各村小组长当“小工头”,积极动员本村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真正让村民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参与感、获得感;另一方面加大宣传,想方设法引进乡村振兴投资企业,以村委会为招商主体,村委会成立合作社整合乡村资源,采取“村集体+N企业”的方式,发展乡村产业,让村民人人受益走共同致富道路。

  据了解,莫村该项目计划于3月15日前完成。建成后,它将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田园外交活动,并承接乐城先行区康养溢出效应。(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刘书海)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8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