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打造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核心产区

2023-02-23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全力打造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核心产区,已推广带动种植热带优异果蔬30余万亩

  良种加快繁育 新品层出不穷

  紫肉黄皮正在拔节生长,沉甸甸的释迦果已经挂满枝头……2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海口市云龙镇的金棕榈热带水果良种(苗)繁育基地,丰富多样的热带水果映入眼帘。

  “你看,这些紫肉黄皮今年6月就可以尝到果子了!”现场,金棕榈热带水果良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张少华边指挥工人锄草边介绍道,基地种植展示的热带水果良种(苗)占地600亩,目前已经有80多个优异品种可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种植。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海南全省已累计引进榴莲、释迦、榴莲蜜、菠萝蜜、燕窝果、马梅果等优良品种,筛选释迦、燕窝果、菠萝蜜等10多个有较好经济价值的推广品种,全省推广带动种植热带优异果蔬30余万亩,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型升级。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表示,海南要建设农业强省,要锚定“成为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的核心产区”的定位。

  目前,我省印发《海南热带优异果蔬开发利用规划(2022—2030年)》,该规划以“收集保护、资源挖掘、品种创新、试验示范、产业融合”为主线,以“一中心、三基地、多团组”为功能布局。其中,一中心是指在三亚市的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国际热带果蔬创新利用中心,三基地是指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等市县建设隔离检疫和资源收集保存基地、引种驯化基地、良种良苗繁育和展示示范基地,多团组是指在全岛培育热带果蔬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

  在专家团队上,我省成立了“海南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专家委员会”,并聘请了来自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的33名专家,涵盖热带优异果蔬检疫、测试、加工等领域。

  在交流合作上,我省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科技交流。

  在基地建设上,海南已认定11家省级热带优异果蔬良种(苗)繁育基地、8家省级热带优异果蔬展示示范基地,并在海口、三亚、琼海等6市县先行先试开展热带果蔬展示示范工作,推进榴莲、菠萝蜜、释迦、红毛丹、黄晶果等“新、奇、特”品种示范种植。

  在产业发展上,目前我省已在海口、儋州、琼海等地培育以“新、奇、特”果蔬为主题的共享农庄和主题园区,正有力推进金棕榈(海口)、世界水果之窗(琼海)、七仙岭水果博览中心(保亭)等示范项目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全力加大热带优异果蔬开发利用,推进热带果蔬规模化、差异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记者 傅人意)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8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