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大茅村:告别脏乱差 蜕变“绿富美”

2021-12-10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大茅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告别脏乱差 蜕变“绿富美”

  青山合抱,佳木葱茏,蜿蜒的大茅河穿村而过,“网红”骑行绿道平坦开阔,村企共建的木屋民宿错落有致,与山水风景浑然一体,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处处为景的精致村貌让人流连忘返。

  符壹叶是从大茅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时间倒回几年前,这里就是个不起眼甚至有些‘脏乱差’的村子,考出去的大学生不愿回村,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符壹叶说,这几年村里引进企业建设共享农庄,党员带头创业、成立合作社,大茅村实现从单一农业种植向“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体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从“灰头土脸”蜕变成为“绿富美”。

  吉阳区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霞介绍,为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大茅村委会和远洋集团海南公司以村企合作、资源共享的模式,建设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村民将闲置土地、房屋交由企业改造建设并享受分红,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工作岗位。

  “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现代农业生态园里的蔬菜、番茄都‘种’在水里的。”45岁的村民黄丽萍已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如今平均每个月有近5000元的收入,家里盖起了小楼房。”黄丽萍乐呵呵地说。

  此外,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创业,远洋集团海南公司还发布了大茅村创业扶持计划,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给予资金支持。55岁的村民林启民去年种植了13亩的燕窝果,并获得3万元的创业基金。看着长势喜人的燕窝果,林启民心中坚信,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家乡也会越来越好。(记者 徐慧玲)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4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