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诉讼费退费实现“四个转变” 主动退费已达3亿元

2022-01-20 17:02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1月19日,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海南法院诉讼费退费规程》实施以来,诉讼费主动退费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1月18日,全省法院对规程实施后明确要求主动退费的案件即2021年11月1日后生效的案件,共办理诉讼费退费案件2538件,共计主动退费3651万元,平均退费时长6天左右,退费效率大大提高。

  为推动规程实施走深走实,海南法院将“法院主动退”的理念延伸到规程实施前已生效案件,即对规程未明确要求主动退费的在2021年11月1日前生效的案件,也同步开展主动退还诉讼费工作。目前对该类案件已主动退费2.7万余件,退费金额达2.6亿元。

  1月12日,在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前来立案的海南某公司的法务欧先生表示,之前申请诉讼费退费需要带生效的法律文书、企业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有时候因为手续不全,要跑好几趟法院。现在立案的时候就会填一份账户确认书,案件生效后法院就主动把诉讼费打到退费账户上,非常的方便。

  据海南省高院立案一庭相关负责人介绍,规程实施后,全省法院诉讼费退费实现了“四个转变”,即 从“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从退费慢到退费快的转变,从法院自己解决到协同财政部门、银行等合作解决的转变,从靠人力退费到靠信息化退费的转变。(崔善红)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7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