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深入开展“查破促”活动 办结一批堵点问题

2022-01-21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洋浦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结一批堵点问题

  牢记初心转作风 一心为民解难题

  2021年6月以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儋州、洋浦坚持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以严要求、高标准、实举措,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儋州、洋浦共查找堵点问题300个,办结284个,办结率94.7%;其中儋州共查找堵点问题237个,办结224个,办结率94.5%;洋浦共查找堵点问题63个,办结60个,办结率95.2%。

  “今年,儋州将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继续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将对照基层群众、企业服务对象的诉求,尤其是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实行推进落实倒排工期制,挂图推进,全力推动问题清零。”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先英说,要突出在解决具体的、典型的问题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良好机制。持续转变作风,让“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为干部的行动自觉,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作贡献。

  听取诉求

  破解堵点难题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来,儋州市委、洋浦工委分别召开6次专题会,市级负责人和工委负责人带头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招商一线,认真听取市场主体诉求;采取走流程、体验等方式,深入办事窗口、基层一线、企业车间,以群众和市场主体诉求为重点,摸清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主动认领和大力推进破解重要堵点难题,市级负责人和工委负责人共认领问题130个,办结问题121个。截至目前,各单位负责人到一线、下基层查找和解决问题达4960多人次。

  坚持从严从实,精准查找,坚决扣好活动第一粒扣子。儋州以“六查六破”作为活动载体,全市各单位重新梳理查找堵点问题,对各单位上报堵点问题逐一梳理审核,共清理不符合特征问题183个。洋浦对照“八个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思想、作风、行动方面的偏差,进一步深挖排查堵点问题42个,找准找实问题,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坚持一体推进,强化督导,齐抓共管推动问题解决。儋州市把推动解决堵点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通过纪检监察等部门形成合力,破解项目建设缓慢等堵点难题。“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督导组开展督导暗访5次,覆盖全市122个单位、300个问题,推动解决32个重点问题。把堵点问题分解到各单位负责人包案落实,明确办结时限,压紧压实责任。针对解决难度高、需要多部门联合推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推动问题解决的良好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查找制度机制不健全,制度设置不完善,以及审批事项过多,审批环节过于繁琐等堵点问题,出台完善政策,建立健全机制,完善再造流程等,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认真分析堵点成因,分类施策,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对疑难复杂问题合力攻坚,对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发力。通过研究解决具体的、典型的问题,进一步总结提升,梳理形成长效机制,共出台政策制度83件、完善工作机制104项,破难题的成果正转化为促发展的实效。

  思想淬炼

  推动作风转变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中,儋州市促进各级干部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菜篮子等民生实事,先后推进7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教育相关项目建设,引进清华附中、上海师大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推进12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医疗相关项目建设,儋州市中医院、滨海新区医院等项目相继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解决海南西部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通过财政一次性补贴的方式,解决教师、医护人员和引进人才的保障性安居住房问题,2021年发放人才住房补贴3140人,发放资金2576.78万元;发放安居型商品房购房补贴851人,发放资金1.4亿元。

  儋州、洋浦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功能定位和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平台”结合,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当好“保姆”“红娘”“店小二”,切实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主动解决汉地流体项目资金困难、炼化二期原料和产品价格倒挂等问题。深化制度创新,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解决圣庄科技项目无法适用加工增值政策等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儋州、洋浦坚持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的具体举措,深入查找工作疲沓、拖着不办,当“二传手”、层层甩“锅”,甚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市发改、自规和住建等部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全力破解市运动员村公寓项目建设遇到的堵点难题,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用仅150天时间实现9栋高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建筑面积达15.16万平方米,跑出建设“加速度”。(李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8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