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应四尽”“日结日清” 三亚开展堡垒攻坚行动

2022-08-17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四应四尽”“日结日清” 三亚开展堡垒攻坚行动

  全员合力跑出抗疫“加速度”

  落实“四应四尽”“日结日清”疫情防控要求,三亚紧盯突出问题和风险点攻坚克难,进一步加严加密社区管控措施。采取卡口、封条等隔离措施,增派人员加强管控。除社区工作者、物业保安、公安执法人员外,动员全市党员干部、8800多名志愿者投入抗疫,下沉到社区管控和服务中,实施共住共管,实行优先检测、优先流调、优先转运、重点管控等措施,开展堡垒攻坚行动。

  下洋田社区:

  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8月16日5时,天色未亮,三亚市吉阳区下洋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早已亮着灯,映出一群忙碌的身影。

  “快,我们要加快搬运、清点、分类医疗物资的工作速度,赶在医护人员抵达前分配好”“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要提前就位,配合‘大白’做好入户采集核酸”……一阵阵催促声,在寂静的社区街道上听得格外清晰。

  下洋田社区位于三亚市主城区内,有老旧小区、学校、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等各类复杂场所,有的居民楼依山而建,入户上门采集核酸面临不少难题。

  “为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居民能够快速安全地完成核酸采样,我们提前做好预案,采取分组、多线模式开展,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配合一名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采样。”下洋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董小翠说。

  7时,7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几支“核酸采样小分队”陆续集结完毕,他们“全副武装”,腰间“五花大绑”,肩上斜挎着装满试剂管的塑料袋,出发了。

  一手拿着花名册,一手为受检人员扫码、核对信息,随即再将检测试剂管和棉签递给“大白”,下洋田社区工作人员蒲珊和搭档配合得十分默契,“一扫一采”一气呵成。

  “大伙马不停蹄地‘扫楼’采样,累了就直接坐在空地上,休息片刻,又立即投入工作中,只为尽快为市民完成核酸采样。”蒲珊说。

  当天13时,“核酸采样小分队”顺利完成任务,陆续返回下洋田社区居委会办公区。此时居委会办公区内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您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我们已经做好登记,志愿者会将‘爱心包’送上门”……下洋田社区居委会一间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陈昌露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我们为社区内的残障人士、孕妇等群体建立了一份‘特殊台账’,电话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陈昌露说。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她的身后,是一张张由办公桌拼凑成的临时床。

  群众街社区:

  “追阳”效率大大提升

  “您今天有没有出门?”“跟您同吃同住的人员是谁?”8月16日9时,三亚群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电话声此起彼伏,省直机关志愿者关媛媛和同事们一边接听电话,一边飞速地记录信息,争分夺秒地开展“追阳”工作。

  10分钟前,她们接到了当天社区核酸阳性人员名单,需要尽快根据名单确认人员情况,找出密切接触者。简单扫了一眼后,关媛媛和同事快速到达工位,开始拨打电话。

  “现在找密切接触者的速度比之前快了许多。”关媛媛说,以前核酸检测采取10合1混检的方式,一旦发现混检异常,需要将10个人员都找出重新进行核酸采样,确定核酸阳性人员,寻找密切接触者。

  “耗费精力大,花费时间长。如今,采取单人单管的方式后,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当天就可寻找到密切接触者。”关媛媛坦言,电话确认只是其中一部分,为了提高准确性,她们拿到密接人员名单后,还要经社区网格员协助查看,“网格员更了解居民信息,避免居民瞒报、漏报的情况。”

  而在同一时间,一个个“大白”穿梭在社区内,他们爬上一级级台阶,敲门入户为居民做核酸。群众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慧介绍,为了提高采样效率,社区当天又新增了10名信息采集员,既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又有环卫所的人员,“这些都是主动请缨加入的。为了攻克难关,大家劲往一处使,符合条件、有意愿加入的,我们都欢迎。”

  “信息采集员就像医护人员的‘左膀右臂’,采样过程顺畅了,效率就能提升。”李慧说,以往一个人需要对应二三个医护人员,如今,新的人员加入后,等待时间大大缩短,速度提升,“一些配合比较好的采样小组,一个半小时可以采完近150人。”

  港门村社区:

  转运安置速度加快

  8月16日15时30分,三亚市港门村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前,100多名吉阳区共青团志愿者正在穿防护服。翟洪波是来自山东的游客,遭遇疫情,他主动向吉阳区共青团申请当志愿者,“疫情严重,三亚人手紧张,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而上午他从6时30分忙到11时,和1名医护人员合作为287名居民做了核酸采样。透过防护面罩,记者看到,他的额头已经布满了汗珠。

  港门村社区书记唐进明前晚通宵未睡,忙到当天7时才眯了一会,“昨晚是转运密接人员,今天是转运密接人员和昨天核酸检测出的阳性人员,转运必须加快。”由于这些天来不停地接听、拨打电话,唐进明的声音已经嘶哑了。

  16时20分,100多名志愿者“大白”每人拿着一张表格,分头进入社区相关楼栋,组织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下楼乘车。阳性感染者将被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密接人员也将被送至隔离点。

  据悉,三亚将以“扛的意志、实的作风、快的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结果导向。继续开展管控巡查,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高风险区管控措施,建立台账管理制度,采取“一日三巡”方式,确保做好高风险区“足不出户”。全力落实“四应四尽”“日结日清”等要求,第一时间转运密接者和阳性感染者,及时切断社区内部传播链。(记者 周月光 徐慧玲 李梦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2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