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种下南繁成果 收获南繁红利

2023-01-04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充分用好南繁资源,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档升级

  种下南繁成果 收获南繁红利

  “第一批彩虹西瓜迅速售罄,市场反响不错,都催着第二批瓜尽快上市。”1月3日,三亚崖州区崖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卫平正忙着准备第二茬彩虹西瓜的采收。

  这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新品种西瓜,甜度高、果汁足、果肉脆香。崖城村牵手崖州琼崖农业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村集体与公司出地、出人、出设施,中国农科院出技术和种子,三方发挥比较优势,合作种植。一开年,崖城村村集体产业就实现了“开门红”。

  三亚鼓励当地村庄与“国字号”农业科研机构共同开展特色农业种植,用好南繁资源,发挥首种优势,从“第一口鲜”中不断壮大村集体产业,让村民分享发展红利。针对传统冬季瓜菜种植,三亚也在积极借智,依托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着力解决危害豇豆种植的斑潜蝇和蓟马等虫害问题。

  “我们在崖州区抱古村等地试验推广半包围式防虫网及垄上覆膜隔离技术,农户采用竹竿即可自行搭网,既解决了封闭式网棚导致的农事操作困难等问题,还能延缓主要虫害爆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文透露,采用新技术,一方面提升了虫害防治效果,另一方面节约了防治成本,有效促农增收,每亩豇豆预计增产约1000斤,能帮助百姓增收约5000元。

  “地方出题、出需求,我们出专家、出技术、出资金和出成果,着力解决困扰海南农业发展的病虫害、农产品农药残留等问题,已先后组织专家团队研究出豇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防治豇豆病虫害技术,培育抗虫抗病新品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国农科院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表示,该院着力推动南繁新技术和新品种在海南的推广种植,目前已与一些村庄开展西瓜、功能性稻米等种植,让百姓分享南繁红利,赋能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三亚国家水稻公园内,70多个品种的菊花长势喜人,有的花枝上已挂满花苞,28万多株菊花即将美丽绽放。“我们去年在三亚试种了60多个品种的菊花,着力挖掘一批适合热带种植的品种。此次携手三亚国家水稻公园开展新春赏花游项目,希望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将科技力量注入一产与三产的融合,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助力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推动海南乡村振兴。”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事务主管姜爱良说。

  陆上南繁成果转化持续活跃、方式多元,海上科技成果转化也呈现新气象。

  三栋厂房依海而建,工地施工声与周边海浪声交相呼应,崖州区盐灶村内的三亚水产苗种南繁生态产业园建设正酣。三亚崖州湾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透露,产业园计划今年投用,每年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以上,目前已和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合作,探索单域抗体诊断试剂和药物研发。

  “盐灶村利用土地入股,与我们开展合作,村集体每年获得保底分红收益,村内困难群众可以优先到企业务工。”赵磊说。

  从陆地到海洋,三亚正立足南繁资源和区位优势,持续深化南繁资源整合,依托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众多顶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智力资源,全力推动南繁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南繁产业体系,让更多百姓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5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