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上线

2023-04-03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全面上线,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4月2日举行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水稻产业链发展分论坛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由农业农村部基本建设项目支持、中国水稻研究所牵头建设,也是国内首个聚焦水稻产业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打通水稻生产、储备、市场、贸易、消费、科技全产业链,构建一个数据中心的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水稻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推动水稻全产业链优化发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

  “但目前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手段传统,迫切需要通过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完善硬件与软件系统对接,来提升支撑国家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中国水稻研究所依托已具备一定的数据收集、分析与整理能力的优势,牵头成立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春春说。

  该平台包括一张全产业大数据图、九个分类数据仓库、五大应用模型和多个应用场景,打造水稻全产业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应用模式,深化大数据在水稻产业领域应用,推动我国水稻产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平台上线应用后,将定期发布全国权威性的水稻相关指数报告,提升整体产业的服务水平及能力。未来,还将从水稻全产业链数据平台转型升级为服务平台,打造数字生产全覆盖、科技能力全转化、服务网络全对接的水稻数字生态体系。”徐春春说。(记者李艳玫)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