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发布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

2023-04-25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发布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

  加强巡林切实解决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近日,我省发布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指出各级林长是责任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直接责任人,要建立巡林问题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巡林,提高巡林质量,切实解决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总林长令提出,要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确保资源安全。各市县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林长制体系;科学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促进项目建设集约节约使用林地;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加快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建设;要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严控林地保有量,强化日常监管;持续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开展森林督查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监测防控,提升林业灾害防控和预警处置能力,打一场漂亮的松材线虫病狙击战,实现松材线虫防控“三个零”目标。

  要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本。完善顶层设计,科学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持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热带海洋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高质量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加快推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和组建工作;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基础上,积极探索特许经营制度,培育国家公园品牌,发挥国家公园周边市县的积极性,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打造形成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海南样本。

  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森林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大力种植珍贵乡土树种和热带花卉,做好热带特色林业产业这篇大文章;积极培育椰子、热带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体系;鼓励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深化林业改革,推动森林资源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林权贷款、森林保险,开发森林碳汇;建设林业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业市场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林业建设,全面释放林业发展活力,构建“生态美、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的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富民,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6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