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打造新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

2023-04-26 08: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将打造新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

  推动执法工作有“硬核”有“温度”

  4月25日,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49宗,罚款金额5818万元。今年我省将加强科技支撑,并着力优服务、解难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有“硬核”有“温度”。

  今年,我省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新型执法队伍,发挥大练兵“指挥棒”作用,并加强对企业环境管理指导帮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第三方辅助执法等技术手段,提高执法工作的效能和精度;通过建设智能监测等系统,实现对生态环境的全面监督和管理,提高执法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并将切实推进非现场监管执法,充分利用排污许可信息等平台,结合无人机、无人船等监控手段,强化非现场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影响,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此外,我省将加强对企业环境管理指导帮扶,深入开展“服务入企”等活动,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落实好“两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此次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获奖情况,并为荣获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颁奖。(记者周晓梦 特约记者孙秀英 通讯员王伟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