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院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3-05-31 12:23   来源: 新华网

  5月30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海南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提出了10个方面的意见,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全面学习,精准把握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实体经济根基、新动能新优势、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精准把握全会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找准法院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要对照构建自贸港法规制度体系的要求,发挥法院专业优势,为完善自贸港法规体系提供高质量立法建议。要对照推进法治海南建设的要求,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支持政府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要对照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的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对照自贸港国际化的特点和需求,加强涉外法律问题研究,加大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健全完善“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对照保护创新成果的要求,加强对种业、深海、航天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对照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为平安海南建设贡献法院力量。要对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深入开展反走私司法应对调研,定期研究防控风险的司法政策,促进重大风险案件积极稳妥化解。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要聚焦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按照主题教育“以学增智”的要求,持续提升法院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按照建设清廉自贸港的要求,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对照全会关于法院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支持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纳入督办,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逐项抓好落实。(崔善红)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