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2022-01-07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调研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时强调

  坚持保护优先 形成有效合力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李军参加

  1月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前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深挖热带雨林价值,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更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沈晓明一行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实地察看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的建设情况,并沿着栈道进山巡林,详细了解特色珍稀动植物保护情况。

  沈晓明指出,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热带雨林自然风貌管控,集约高效用好土地资源,严格控制新增建筑,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尽量利用原有建筑,确保硬件设施与环境相协调、与雨林相融合。要统筹智慧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强化信息共享,提高建设水平,为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提供一体化智慧化支撑。要转变理念、创新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要充分利用雨林资源,围绕生物多样性、雨林特色、黎苗文化等,详细记录、生动讲述雨林故事。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度开展雨林研究,深入挖掘雨林价值,让热带雨林不仅成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成为生态研究的重要平台。要处理好林业部门、国家公园管理局与所在市县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县积极性,确保群众在保护中受益、产业在保护中发展,形成共建共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合力。

  省领导李军、孙大海参加调研。(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3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