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港澳台籍人士获任海南地方法院人民陪审员

2022-01-06 1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6日电(记者刘邓)日前,经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表决通过,孙冠宇等3名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获得任命。这成为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通过任命的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马雪涛告诉记者,法院将充分利用3名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特长、语言优势和熟悉当地法律、风土人情、民间习俗、价值理念等特点,让他们参与到涉港澳台及有关涉外民商事一审案件的审判工作中去,更好地强化司法公开、化解涉港澳台纠纷。

  “高标准、高质量选任港澳台籍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是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提高港澳台同胞对内地司法的认同度,提升司法裁判的对外影响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马雪涛说。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与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日趋频繁。2021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探索选任港澳台居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引入外籍调解员和港澳台籍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

  记者另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海南将进一步扩大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队伍,计划先在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和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选任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文昌、万宁、琼海等侨乡的基层法院随后开展此项工作,并将最终在全省法院铺开。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3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