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钱袋子”装上“数据锁”

2021-10-03 09: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社保中心筛查近80万条疑点数据,查出违规数据上万条、涉及金额超百万元

  社保“钱袋子”装上“数据锁”

  筛查79.55万条疑点数据,运用大数据手段逐条比对分析、排查销号,查出违规数据上万条、涉及金额超百万元……今年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来,省社保中心党组将社保基金安全风险作为影响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基金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将风险防控嵌入业务系统,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

  基金安全有没有风险?漏洞在哪?怎么防堵?省社保中心首先从找准问题表现入手,梳理出十大类45个小项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排查工作的核查内容、核查标准,并从疑点数据筛查着手,在海量数据中找线索,再倒查到人。

  今年6月以来,省社保中心筛查出79.55万条疑点数据,分批次下发到全省各经办机构进行核查和校验。除了传统的档案核查、业务复盘、人工调查以外,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将疑点数据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把疑点数据逐人逐条编列排查工作台账,逐条销号。截至8月30日,确认违规数据10946条,涉及违规人数781人,涉及违规金额125.34万元,已追回金额55.91万元。

  不仅查外部风险,也同步查内控风险。今年7月,在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及银行配合下,省社保中心发现我省某市社保中心有工作人员涉嫌违法套取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某市社保中心也不遮不掩,立行立改,并将涉案问题线索移交某市纪委监委和公安局。

  为进一步举一反三、全面排查,7月29日至8月13日,省社保中心组织1个巡查调度组和3个检查组,对全省各市县经办机构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指导督促各市县针对岗位设置、财务管理、业务经办、风险管控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在此基础上,省社保中心将重点放在建章立制“防未病”上,着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涉及内审、风险管控、系统管理和基金财务管理“一个制度五个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数据稽核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内部监督检查,做到全面不留死角、全过程不留盲点。

  省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金风险防控已嵌入业务系统。该中心开发建设了稽核业务系统,梳理96条风险管控规则,业务流程或数据一旦触发规则即预警,通过“机器管人”,将事后监管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记者 彭青林)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