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2021-10-02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合力查堵点 聚力破难题 全力谋发展

  全省20个市县(含洋浦)和141个单位参加活动,共查找堵点3428个,推动解决1504个(不含已当场解决的事项748个)……

  9月30日召开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二次推进会上,对前一阶段各市县各单位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6月以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一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琼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一批困扰群众和市场主体多年的难题得到破解,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高位推动 以上率下

  “认识”上有新提升

  22位省领导依次上台,认领问题,介绍“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情况和做法,此次推进会上的这一幕可以说十分少见,也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是我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要特点。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现实需要,将活动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促进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推进会,对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22名省领导同志共牵头认领29个大堵点问题,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省委书记沈晓明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听取汇报,在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对活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深入海口、三亚等地调研,带头认领“人才公寓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省长冯飞先后到洋浦、东方调研,研究破解影响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及其他省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开展调研、查找堵点、推动解决。

  省水务厅正视历史遗留问题,统一认识、上下协同,推动破解44宗水务工程验收难题,取得明显成效;三亚市通过《责任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堵点问题和作风问题,当面质询有关部门“一把手”,推动问题高效解决……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下,各活动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查找问题、破解难题,厅级干部下基层2309人次、处级干部9111人次。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转变作风、破解难题的动力和成效。

  压实责任 迎难而上

  “担当”上有新作为

  9月30日,省活动办在《海南日报》公布了对20个市县(含洋浦)和29个省直单位开展第二轮动态评估排名的情况,参加排名单位平均得分相比第一轮评估进一步提高,表明活动“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活动中,我省采取线索转办、台账周报、公示通报、动态排名等措施,构建“查找堵点—限时核办—督查问效—评估销号”的工作链条,并通过活动简报通报正面案例79个、曝光反面典型85个,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活动办加强与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沟通联络,及时互通信息、联合开展督导,形成了工作合力。

  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海南海事局、洋浦管委会等部门,主动沟通协作,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快速备案等措施,实现首批企业加工增值内销顺利放行,确保自贸港优惠政策落地……从一个个破解难题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斗争精神,更加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

  树牢宗旨 群众参与

  “服务”上有新成效

  省税务局针对办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专题研究推出10类104条便民办税举措;省交通运输厅推动解决“美兰机场国内货运收费高、货站纸箱包装收费不合理”问题,惠及市场主体600多个,仅纸箱成本就降低了1100万元左右……

  在活动中,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更加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各级主流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加强舆论引导,相关新闻报道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海南日报、海南新闻频道分别开设《海报监督》专栏、《深度调查》栏目,共刊播27期,持续曝光各类负面典型问题。通过新闻宣传,更多群众感受到了党风政风向上向善的变化,参与活动热情持续提升。

  解放思想 完善机制

  “创新”上有新突破

  省资规厅针对因历史原因导致不动产证办理难的情况,分门别类梳理七种情形,出台具体处理意见,促进有关问题化解;海口市创新推动江东新区管理局与桂林洋管委会建立联合审批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同步咨询、同步受理、同步审批,获得了市场主体好评……

  在查找堵点、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善于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破解老问题。

  在创新推动下,活动逐步形成精准查找、分类施策的解决问题路径。各活动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对有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合力攻坚;对情况较复杂、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路径、稳步推进。省活动办负责人表示,各活动单位更加注重总结破难题的有效经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补上漏洞、短板。(记者 彭青林)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