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出便民“新速度”

2021-10-23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大数据管理局通过“海易办”APP重塑业务流程

  政务服务新模式 跑出便民“新速度”

  “本来我想请个假带上妈妈去办事大厅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但她走路行动不方便。现在好了,能用手机办理这个证,我和妈妈都不用跑办事大厅了,特别方便。”家住澄迈某小区的市民卓女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近日刚通过快办服务帮家人办理了老年优待证。

  据悉,老年人优待证掌上办理是今年审批改革快办事项的第一项成果,截至目前,已有21317个老年人优待证通过“海易办-码上办事”APP办理。

  今年以来,省大数据管理局立足本职工作,联合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着力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进多站、跑多网”和“网上办”不便捷等问题,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面向公众和企业打造全省统一入口、便捷高效和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的“海易办”平台,“海易办”PC端服务渠道为海南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服务渠道为“海易办-码上办事”APP。

  截至10月15日,“海易办”平台已完成出生一件事、失业保险金申领等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运行,已推出老年人优待证、高龄长寿老人补贴等15个快办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

  减材料、省环节、少跑腿

  “出生一件事”的上线解决了很多新手爸妈的烦扰,让政务服务更好办,更易办。今年8月,作为首批试点体验用户,澄迈居民姜先生通过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平台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婚生子女落户登记、新生儿落地险和社会保障卡。

  姜先生说,现在线上办理所有证件、证明全部通过手机APP操作完成,线下只跑了两次,就是等所有程序完成后线下领取户口本和社保卡,整个流程只需几天。

  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件事一次办” 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企业、群众办事“不见面、不找人”,高效办事,快捷办成。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难点堵点问题,省大数据管理局在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工作专班的指导下,通过深入调研用户需求,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以大数据思维助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切实改善办事体验。

  今年以来,已有20个一件事上线“海易办”平台,群众可通过登录海南政务服务网和下载“海易办-码上办事”APP享受“一件事一次办”带来的便捷体验。

  “快办”即办即批即享

  帮办代办为民解难

  从今年3月开始,海南省在试点市县逐步上线15项快办服务。快办服务最主要的特征是提交材料和填写信息少,无须人工干预审核,快速办结。尤其是老年人优待证和高龄长寿老人补贴两项快办服务,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良好。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人不用提交纸质材料,也不用跑线下大厅,用手机‘刷脸’验证,快速通过审核后,可立即获得优待证电子证照或完成高龄长寿老人补贴认证。

  据悉,以往办理这两个事情,办理人需提交纸质申请表、照片、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种材料,如今只需下载安装 “海易办-码上办事”APP便可在线完成办理。

  考虑到部分用户操作手机存在困难,系统推出了代办功能,各地政务服务点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积极开展填报辅导、网上申报和业务咨询。截至今年10月,快办服务累计办件已达七万多件,惠及上万名群众,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海南省还将全面推进智能“快办”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逐步扩展场景应用领域,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黄章群 符丹丹)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