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

2021-10-31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

  对“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改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印发通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海南贯彻落实有关通知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严防妥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通知指出,要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落实培训收费管理政策,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要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预收费全部进入本机构培训收费专用账户。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校外培训机构提供培训服务收取培训费应依法纳税,应如实开具发票。

  通知强调,要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应全额纳入监管范围。教育、发展改革、人民银行、银保监、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的协同监管,建立定期共享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有关信息的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预警。要将培训机构的预收费情况纳入其诚信建设内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在信用建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积极主动将培训预收费纳入监管。

  海南省教育厅“双减”办负责人表示,海南将把预收费监管列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年审年检和教育督导范围,并尽快出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对本省(区、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预收费监管,对“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改。(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李康龙)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