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材料“百货公司”正式投产

2021-11-08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洋浦石化产业延伸及新材料发展取得突破,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完成试产

  流体材料“百货公司”正式投产

  11月7日,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150万吨流体材料及20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一期装置正式全面投产。这家全球工艺技术最先进、单厂规模最大、独立装置最多、产品品类最齐全的流体材料“百货公司”,试产期间以“零事故、零泄露、零污染、零伤害”的高标准一次性开车成功,5套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工艺设计要求,产品质量稳定。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这标志着洋浦实施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取得突破,对洋浦加快建设成为我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出口基地,打造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意义重大。

  11月7日,在海南汉地流体材料工厂500平方米的中央控制中心里,大屏幕显示着16幅工厂不同场景的画面,150块电脑屏幕实时显示着全部装置运行状况。中央控制中心负责人刘超说:“工厂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艾默生集散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安全系数高。”

  据了解,该项目安装有8套核心装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180万吨主产品,项目一期共有5套装置投产,厂区反应塔林立,最高的达80多米,大小管道纵横。该项目是汉地集团在高端流体材料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国家工信部批准的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省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采用全球最先进的霍尼韦尔UOP和埃克森美孚联合高压加氢工艺技术,以及艾默生的DCS集散控制系统和霍尼韦尔的SIS安全仪表系统,建设加氢处理单元、加氢异构单元、加氢精制单元、制氢单元、硫磺回收单元以及独立的公用配套工程。

  依托这些高端制造设备,该项目生产的流体材料、医药食品级白油产品足以替代进口产品,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食品、健康美容、高端润滑材料等产业提供绿色环保、性能高效、品种齐全的高端流体材料,同时能可加工生产高档化妆品、药品中间体;每年生产的绿色环保产品使用后还能节省燃油,减少碳排放。

  “我们将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实现原料全球买、产品全球卖,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陵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国外原料货源充足、供应稳定、质量较好、价格便宜;同时国际市场需求量大,公司已与国际客户达成销售意向约每年290万吨,大于项目产能。为给洋浦高端流体材料产业纵深发展打造坚实的战略平台,该公司还将大力拓展下游产业,建设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做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的高端和超高端流体材料生产企业。(记者刘袭 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4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