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在三亚开工

2021-11-16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11月13日,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项目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工。该项目将通过建设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和提供开放的人类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研发平台,旨在打造我国实验研究的重要基地,构建国际性生物医学研究、疫苗、药物效果评价的技术和合作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11月完工,投用后将借鉴国内外相关机构和组织的成功经验,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力争办成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产业化平台和院地合作平台,成为我国乃至国际生物医学实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并持续瞄准国家及地方需求,逐步获得或进入国家实验医学生物学动物平台、美国FDA、英国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以企业化运作等方式积极争取各类资源,保障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该中心还将逐步扩大灵长类动物存栏数并达到国际实验动物标准,力争成为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并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开展灵长类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力争在AIDS病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助力我国相关研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有助于打造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支撑脑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蒋华良、骆清铭、蒲慕明、朱作言出席开工典礼。(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