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货币信贷政策体系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11-27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1+N”货币信贷政策体系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截至10月末园区信贷余额同比增长28.4%

  “‘五位一体’金融新格局初步形成,其中园区金融快速增长,截至10月末,全省11个重点园区(含入园企业)信贷余额631亿元,同比增长28.4%。”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1月26日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1+N”货币信贷政策体系出台背景和实施效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在信贷政策指引方面,确立了以结构优化带动总量扩张的工作思路,相继联合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等16个厅局出台了金融支持重点园区等7个专项意见,发起了“自贸港金融服务企业提升行动”等3个专项行动,形成了“1+N”货币信贷政策体系。

  “五位一体”金融新格局逐步形成

  据介绍,“1+N”政策出台以来,金融机构按照“1+N”政策要求努力调整信贷结构,推动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已取得初步成效。从总量看,全省信贷增速持续提升,信贷增长疲软的现象有所改观。截至10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10498亿元,同比增长5.4%,信贷增速较上半年2.5%左右的平均增速提升了1.1倍。

  分结构看,“五位一体”金融新格局初步形成。一是园区金融快速增长、二是普惠金融稳健发展、三是绿色金融开局良好、四是科创金融蓬勃发展、五是跨境金融突飞猛进。

  应收账款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应收账款融资,不仅为缺乏不动产的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也有助于核心企业减少自有资金占用,从而降低核心企业供应链整体成本。

  据介绍,今年6月,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海南省发改委等9个部门制定并印发《2021-2023年推进海南省动产融资行动方案》,共同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积极协调推进政府采购系统与平台对接,同时加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的宣传推广。

  2021年1月-11月,海南省辖区累计平台注册用户107户,上传应收账款信息137笔,促成融资50笔,融资金额28.92亿元,融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9.53%,其中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46笔,融资金额25.37亿元。

  不断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

  今年,人行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基本框架,人民银行海口中支加大工作力度,海南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三季度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达475.97亿元,较年初增长10.95%。

  下一阶段,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将联合各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根据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做好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工作,积极拓展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着力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提升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记者王培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