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记录平凡中的伟大 《我们是第一书记》在海口路演
2021-11-21 22:35:03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1日,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在海口路演,电影再现了多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等事迹,讲述了他们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生动经历。

  当日,电影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制片人魏骅到场,与观众分享影片的创作故事。张苗在谈到拍这部电影初衷时说:“源于那份感动。当主创团队看到了大量的新闻素材里第一书记们的感人事迹时,都深深地被这份付出与信仰打动!”张苗表示,电影不应该只有娱乐性,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记录时代。在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以及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来的第一书记们,不应该被忘记。对于第一书记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事迹也应该被更多人看到。


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左)和制片人魏骅在海口接受采访。新华网发(张梦茹 摄)

  电影制片人魏骅表示,从2019年开始进行选题拍摄,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脚本,没有演员,都是真实地记录。每到一个扶贫点,摄制团队首先会花大量时间与村民们交流,成为他们的朋友,村民们才会放下防备向摄制组讲述他们真实的故事,整个拍摄持续了3年。

  众多一线工作者也来到现场提前感受这部电影。海南农垦系统一名干部这样说:“整个电影让人身临其境,很有代入感,也让我想起自己做驻村第一书记时的点点滴滴。片子对第一书记这个群体有非常传神地刻画,我们这个时代也确实需要这样的影片让我们记住这些人。”


现场观众观看电影。新华网发(张梦茹 摄)

  《我们是第一书记》是国内新闻领域首次尝试以新闻素材依托电影方式进行融合创作的大银幕作品,开创了新闻人和电影人的首次合作模式。张苗在现场表示,新闻纪实题材影片的力量是最真实有力的,也希望能与新闻人携手将这个题材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什么是真实的中国。


映后主创团队与海口观众合影。新华网发(张梦茹 摄)

  该片由新华通讯社荣誉出品,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人杰文化传播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11月23日正式上映。(张梦茹 张瑜)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