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加大流动人口的临时救助力度

2021-11-19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将加大流动人口的临时救助力度

  为来琼务工创业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海南自贸港人口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在琼务工、就业人口增多,针对这类人员有什么救助举措?11月18日,省民政厅召开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自贸港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新形势,我省将着力建设覆盖海南常住人口、辐射流动人口、高效灵活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流动人口的临时救助力度,为来琼务工创业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强化对在琼流动人口的应急救助。在琼旅游、探亲、务工、访学等流动人口,如遭遇交通事故、溺水死亡、突发重大疾病等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等遭遇特殊困难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情形,以及因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寒冷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可向居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的乡镇(街道)申请临时救助。原则一次性最高救助额度不超过月城市低保标准的6倍。

  此外,我省还将健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乡镇(街道)可根据在琼遇困人员相关情况,直接启动“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突发紧急情况下暂时无法核实的信息,可凭申请人诚信承诺“容缺救助”。丰富临时救助方式,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形和基本生活需要,发放衣物、食品、饮用水等物品。(记者刘操)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78277